佐佐木力应邀做东西自然观比较学术报告

  • 魏建武
  • 日期:2019-03-03
  • 2827

       应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邀请,2019年3月1日下午,日本中部大学特聘教授佐佐木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做了题为“近代西欧自然哲学与东亚自然观”的学术报告。学会理事长任定成教授主持报告会,部分会员参加了报告会。

       佐佐木力在报告中分析了17世纪西方科学革命,指出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自然哲学具有机械论、数学和微粒论三个特征,这些特征由伽利略、笛卡尔、牛顿和莱布尼兹的成就和思想所界定。他认为老庄思想是对古代中国高度发展的城市文明的颓废局面做出的批判,提出在21世纪初人类关注资源、能源与自然环境议题的情况下,应将目光转向古代中国老庄自然观,从中吸取文化灵感。他在报告中特别强调多文化自然哲学的重要性,认为莱布尼兹自然哲学对中国文明和学问持有公正态度,具有跨文化特征。他指出,当前日本汉方医疗主要是对针灸以及汉方的应用,而汉方制剂具有西化特点,并指出中西医诊断方法是辨证论治和循证医学的区别,认为“医学首先应该是治愈术”。他得出结论说,在公正对待东西方自然哲学的基础上,应该从历史的科学哲学转向文化相关的科学哲学,应该反思战争技术、尤其是核弹技术,在结合生态观、新的莱布尼兹式哲学基础上,探索新的东亚科学哲学。

       报告结束后,结合报告内容,周芃君、徐光惠、张欣怡、吴国居、侯霁、王珊珊和奉湘宁分别介绍了自己目前从事的中国传统科学文化和现代科学史研究,与佐佐木力进行了交流。佐佐木力对他们的工作表示赞赏。

       佐佐木力先后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数学专业和普林斯顿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专业,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长期担任东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教授,曾应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担任4年教授,现任日本中部大学中部高等学术研究所特聘教授。

       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专业智库基地,挂靠中国科学院大学。

                                                                                                         (供稿人:张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