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定成和张增一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专题论坛上做学术报告

  • superuser
  • 日期:2018-09-20
  • 2575

       2018年9月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定成教授和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分别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新时代科学素质评估评价专题论坛暨第二十五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上做学术报告。

任定成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专题论坛上做学术报告

       任定成的报告题目是“从科学素质到科学文明:科学素质建设的未来”。他分析了目前世界上主要科学素质促进计划中的“科学素质”概念,认为这个概念已经容纳不了其内涵和外延了;列举证据质疑已有的“科学素质”测量指标,认为这些指标已经无法完整呈现“科学素质”的实际情况;提出科学素质建设的对象不应当仅仅限于个体公民,地区、国家、全人类更有支持科学贡献和将之普惠于民的责任。他提出,“科学素质”概念应当由“科学文明”的概念所替代,并借用恩格斯关于人类从动物界两个“提升”的思想,提出在贡献科学和使之普惠于民方面各国不能相互遏制而应当合作和理性竞争,共同为科学文明做出我们这个时代的贡献。

张增一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专题论坛上做学术报告

       张增一的报告题目是“‘科普中国’评估研究:科普内容及传播效果分析”。“科普中国”作为中国科协倾力打造的旗舰网络科普平台,自2015年9月上线以来在最初的一年半中迅速发展成为中国网络科普领域的有影响力的网络综合科普平台。张增一采用数据挖掘等手段,建立指标体系,对2017年4—6月间该网络平台的主力网站、合作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科普内容、形式和和传播效果进行了系统研究。他指出了“科普中国”网络平台在传播内容和形式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在分析造成这些问题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康友和副所长颜实主持论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之前,陈刚代表中国科协发布了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的主要结果,王康友代表科普所发布了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报告和国家科普能力发展报告(2017—2018)。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教授希尔(Bernard Schiele)、科普所副所长赵立新、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委员会前首席专家拉扎(Gauhar Raza)、荷兰特温特大学副教授迪科斯彻(Anne Dijkstra)、英国伦敦经济学与政治学学院教授鲍尔(Martin Bauer)、科普所研究员何薇、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李正风、德国与科学对话组织主席马库斯(Weisskopf Markus)、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教授贝斯利(John C. Besley)、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杜鹏、科普所研究员郑念也在论坛上做了报告。

       这个论坛是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组织的30个专题论坛之一。促进大会由中国科协发起,38个国家的58个国别科技组织和机构及23个国际科技组织的代表和学者1000余人参会,9月17—1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以“公众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分为科学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科学素质促进可持续发展、科学素质促进:责任与担当、科学素质促进:创新与发展4个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开幕式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在开幕式上致辞,大会发布了《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北京宣言》。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