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志红应邀在“资源利用的实例整理和环境思想国际会议”做学术报告

  • 魏建武
  • 日期:2017-09-26
  • 1254

 

20179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监事曹志红博士应邀在西安举办的资源利用的实例整理和环境思想国际会议做题为《中国虎产品药用的历史研究》的学术报告。曹博士系统搜集整理了1156部中国历代医书中的虎产品药用记录,对2996条虎产品药用信息和2884首虎产品药用方剂进行分析,揭示了中国历史上不同虎产品入药的主治病症、剂量剂型、炮制方式、配伍药物等情况。她发现,汉末药学著作《名医别录》是最早对虎产品药用价值进行记录的文献,至迟到汉代,人们对于虎产品某些部位的药用价值和主治病症已经有了基本的认识。在入药的虎产品中,虎骨是其大宗。虎方或始载于东汉,或至迟于东晋已有记录,其数量经两晋南北朝,至唐快速增长,到宋代达到第一个记录高峰;金元时期方剂数量骤降,明代又转而达到第二个高峰,也是中国历史上虎药用方剂最多的时期;清代稍有下降但依然高于宋的水平,民国时期降至近乎与唐代持平。新中国初期,有确切治疗效果的虎产品药用方剂得到专利化。1993529日《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全面禁止使用虎骨及其组成的制剂,终结了中国上千年的虎产品入药史。该报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由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于92325日举办,目的是为了推进历史学与经济学、资源管理学的对话交流,以及历史地理学与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的交流合作。会议主办机构期望历史学研究中增强资源意识,经济学研究中加大历史视角,环境变化研究中重视对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的互动考察研究。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牛津大学、图宾根大学等25所院校的36位学者参加会议并做学术报告。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