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嘉和叶青在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2017年年会上做学术报告

  • 高兴
  • 日期:2017-09-03
  • 952

        2017年6月29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陈天嘉博士和岗位教师叶青副研究员应邀在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ICSA)2017年年会分会上做学术报告。

        本届ICSA年会6月28日至7月2日在法国波尔多举行,法国前总理、现任波尔多市市长阿兰·朱佩到会致辞。

        陈天嘉以田野调查为依据,分析了几类中国邪教高级别核心成员的叛教机制、组织运作与分化、内部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叶青报告的是她和北京师范大学李建会教授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报告回顾了1979到1999长达20年的气功热及与之伴随的科学与伪科学争论,同时也分析了中国与身体修炼有关的邪教之所以兴盛的原因和气功类邪教的动力学机制。这是陈天嘉第五次、叶青第三次应邀在ICSA年会分会上报告自己的研究成果。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伦敦经济学院荣休教授艾琳·巴克(Eileen Barker)、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社会学教授史提芬·肯特(Stephen Kent)等人参加了分会交流。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张增一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洪帆副教授和北京联合大学范宝祥副教授以墙报等形式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

       此次大会共120余人参会,其中中国学者7人。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定成教授也应邀参加了会议。任定成曾在2013年年会做报告。

        ICSA成立于1979年,当时的名称为美国家庭基金会,2004年改为现名。该会是一个由关注膜拜团体、替代运动及其他环境中的心理操控和心理滥用的专业人士组成的全球网络,不依附于任何宗教和商业组织。

(马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