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程

  • 邹铭
  • 日期:2022-03-22
  • 10739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在本院复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特制定以下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的原则,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复试分数线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备注: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总分不低于302分。

三、复试内容及形式

       复试内容包括考生的专业素质、外语口语及听力、综合能力、诚信及思想品格考察和体检等。

       业务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大学阶段课程学习中相关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及科研活动的工作业绩,主要采取问答形式,考查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外语能力考核:主要考查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的能力,主要采取英语阅读和对话形式,交谈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话题。

       综合素质考核:通过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生的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和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采用“腾讯会议”平台(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具体安排及要求另行通知),考生应做好远程面试准备。

四、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前将进行资格审查,考生须在3月28日前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版)发送至zouming@ucas.ac.cn

  1. 初试准考证;
  2. 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
  3. 学生证(照片页和注册页)或学信网下载的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学历学位证书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
  4. 大学阶段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5. 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
  6. 考生签字确认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1);
  7.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表》(见附件2),如实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8.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3),附本人手写签名;
  9. 能够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材料,如获奖证书、科研成果、创新实践活动等材料;
  10.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需提供《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说明:考生需准备以上材料电子版(扫描件或照片),对每项材料命名(命名格式:项目序号+文件类别简称,如:4. 成绩单),所有材料打包压缩并命名(命名格式:考生编号+姓名,如:144302213000001+张三),于3月28日17:00前发送至邮箱zouming@ucas.ac.cn(邮件标题:资格审查材料+考生编号+姓名)。未按时提交材料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五、复试程序

  1. 提交资格审查材料供预审:3月28日17:00前。
  2. 报到:3月29日,通过“腾讯会议”软件报到,进行设备调试,测试考生网络、设备稳定性。会议号另行通知考生本人(请注意查看报名时提供的邮箱)。
  3. 面试:2022年3月30日上午7:45,登录“腾讯会议”软件进行候考(会议号另行通知,密码复试当日电话通知),8:00面试正式开始。期间请保持手机畅通,以便及时通知具体面试时间。

六、拟录取资格确定

  1. 复试评分规则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由业务能力面试(占50%)、综合素质考核(占30%)以及外语能力测试(占20%)成绩组成。

  1. 入学考试(初复试)总成绩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1. 录取依据

       在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的基础上,按照总成绩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上公示10个工作日,并及时通知考生。

  1. 体检:拟录取名单确定之后,请考生在二级甲等医院自行体检,并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不参加体检或体检没有达到《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的录取要求者不予录取。

七、其他事项

  1. 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政审不合格者;

(2)复试成绩不及格者;

(3)违反考生诚信承诺及其他纪律者;

(4)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1. 在复试全过程中,考生严禁录像录音、严禁将面试问题等发给与本人考试无关的人员;严禁获取影响考试成绩的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考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情况发生,按考试违规处理,且不予录取(拟录取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联系人:邹老师

联系电话:010-88256339;010-69671341

E-mail:zouming@ucas.ac.cn

学院网站:https://marxism.ucas.ac.cn

监督电话: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010-88256714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10-82837456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