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工作规程

  • 邹铭
  • 日期:2021-03-23
  • 3089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在本院复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特制定以下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的原则,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复试分数线

三、复试内容及形式

       复试内容包括考生的专业素质、外语口语及听力、综合能力、诚信及思想品格考察和体检等。

       业务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大学阶段课程学习中相关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及科研活动的工作业绩,主要采取问答形式,考查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外语能力考核:主要考查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的能力,主要采取英语对话形式,交谈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话题。

       综合素质考核:通过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生的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和能力。

四、复试时需准备的材料

       1.  参加复试的考生,面试时需审核以下证件原件:

         (1)有效身份证件  

         (2)本科成绩单原件(需加盖教务部门或人事档案单位公章);

         (3)已毕业考生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

       2.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交以下材料复印件(所提交材料为复试专用,概不退还),请按顺序以A4规格装订成册,提供8份。

         (1)《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见附件2),双面打印,本人签字确认;

         (2)本科成绩单复印件;

         (3)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

         (4)考生发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5)其它自愿提供的材料。

       3.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表》(见附件3),如实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双面打印一份。单独打印,不和上述材料一起装订成册。

       4. 能够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材料,如获奖证书、科研成果、创新实践活动等材料。单独装订成册。

五、复试安排

       具体复试安排将发送邮件通知到考生本人,请注意查收邮件。

六、拟录取资格确定

       1. 复试评分规则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由业务能力面试(占50%)、综合素质考核(占30%)以及外语能力测试(占20%)成绩组成。

       2. 入学考试(初复试)总成绩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3. 录取依据

       在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的基础上,按照总成绩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上公示10个工作日,并及时通知考生。

       4. 体检:拟录取名单确定之后,请考生在二级甲等医院自行体检,并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七、其他事项

       1. 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政审不合格者;

       (2)复试成绩为不合格者;

       (3)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2. 在复试全过程中,考生严禁录像录音、严禁将面试问题等发给与本人考试无关的人员;严禁获取影响考试成绩的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考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情况发生,按考试违规处理,且不予录取(拟录取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联系人:邹老师

联系电话:010-88256339;010-69671341

E-mail:zouming@ucas.ac.cn

学院网站:https://marxism.ucas.ac.cn

监督电话:010-88256714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3月23日

附件1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复试名单》

附件2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附件3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