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拜现象研究》征稿启事

  • 高兴
  • 日期:2019-07-03
  • 2028

     《膜拜现象研究》(Journal for Scientific Study of Cult)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膜拜现象研究中心创办的中文版国际性学术辑刊,受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社科建设工程支持,将于2020年1月面世。辑刊每季度第一个月上旬出版。编辑部诚邀国内外学者和研究生赐稿,亦欢迎推荐稿件、组织专辑或专栏。

1 征稿范围

       本辑刊报道对于膜拜现象及相应集体行动的观察、研究和评论,促进不同文化和观点之间的对话,深化和扩展对于膜拜现象的理解和认识,提倡从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多学科视角研究问题,尤其欢迎采用心身研究、神经科学、认知科学、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方法和工具,表征其群体特征,分析其成员角色,测度其社会后果,探讨其宏观运行模式,揭示其微观作用机制,总结各类治理策略得失,研究得出新结论的稿件。

       本辑刊所说膜拜现象,指涉与新宗教(new religion)、宗教越轨(deviance in religion)、民间信仰与宗教(folk belief and religion)、救赎社团(redemptive society)、异端教派(sect)、基于信仰的气功(belief-based qigong)、会道门(superstitious and secret society)、灵修(spirituality)、特异功能(exceptional ability)、超感官知觉(extrasensory perception)、超自然信仰与实践(supernatural belief and its practice)等相关者。

       本辑刊遵守法律法规、公认道德准则和学术规范,倡导客观严肃的研究态度和百家争鸣的多元取向。所有发表物均经过同行评审(peer review),研究结果只代表作者立场。

2 栏目设置

  (1)专论(Articles)

         一般每期4~6篇,每篇1万字左右。尽量以专题形式组稿。

  (2)评论(Review)、研究报告(Report)、访谈(Interview)、讨论(Discussion)

         一般每期4~6篇,每篇1万字左右。

3 稿件受理

  (1)稿源来自自由投稿、专题(symposium)策划、专家荐稿、编辑部约稿。所有来稿可通过电子邮箱发给编辑部。稿件将逐步通过网上投稿系统管理。

  (2)本刊所有来稿(包括约稿)均须经过作者自审、编辑部形式审查、同行专家匿名盲审、作者修改、编辑部复审诸环节。

  (3)文章是否发表,由编辑部参考审稿专家意见集体讨论,主编决定。

  (4)形式审查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专家盲审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作者修改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编辑部复审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从投稿日期起50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录用稿件。

  (5)校样定稿后,作者根据文章内容,改写一篇500~1000字的博文,用于本辑刊的微刊。

4 稿件一般要求

  (1)符合法律法规和公认的道德准则。

  (2)确保所刊载文章的学术性,论点和逻辑要经得起国内外学术界的批判和实践者的质疑。要求证据确凿、数据有效、论证充分,且都有可靠的原始来源。文章要解决真正的学术问题,忌讳自言自语的“理论”、口号式的表态、“穿靴戴帽”式的贴标签、自我评价式的渲染。

  (3)来稿文责自负。请勿一稿多投。

5 来稿形式要求

  (1)文题

       限20字以内。以学术问题作为文题,避免写成教科书式的大杂烩或口号式的鼓动文章,不提倡有副标题。

  (2)作者及其所属机构

       文题下须注明作者真实姓名和所属机构。作者超过1位时,可注明通讯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地位等同作者(authors contributed equally to the work)等信息。

  (3)摘要

       摘要限300字以内,说清文章独特的研究背景或具体的立题意义,直接陈述所研究的问题、针对问题使用的具体方法和数据资料、得出的独特结论。不使用“本文”、“我们”、“笔者”等第一人称。要给出实质性信息。不要写“指出了以往研究的不足”、“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用问卷法、文献法、访谈法研究了某某问题”之类的空话。研究结果应当是独一无二的。英文摘要参照国外同类文章的写法,请英语好的专业人士把关。

  (4)关键词

       给出3~5个关键词,置于摘要之后。关键词应当独立、自明、充分,相互之间不能有种属关系和交叉关系。所有关键词的集合应当反映文章涵盖范围和主题,便于他人检索。

  (5)分类号

       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的分类号。

  (6)标题层次

       统一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各级号码之间加一小圆点,末尾一级不加小圆点。如一级用“1”、“2”、“3”,二级用“1.1”、“1.2”、“1.3”,三级用“1.1.1”、“1.1.2”、“1.1.3”。标题仅限三级。一个标题下的次级标题须等于大于2。

  (7)表格

       采用三线表,不用竖线。表格编号和标题置于表上方。标题须自明、独立、完整。所依据数据须注明原始来源。表中数字须注明单位和量纲。

  (8)插图和照片

       图中所用字号为六号。图编号和标题置于图下方。标题须自明、独立、完整。所依据数据须注明原始来源。图中数字须注明单位和量纲。提倡彩图。

  (9)参考文献

       采用著者-出版年制。

       正文中的文献引用标志是著者(外国人只写姓,姓相同时在姓后加注名的大写首字母加点;中国人的中文需写全姓名)和出版年,可以作为句子的一个成分,也可放在引用句尾的括号中,可以根据行文的需要灵活选用一种方式。

       文后的文献列表按著者姓氏字母顺序排列;著者相同,按出版年排列;著者和出版年都相同,按文题的首字母顺序排列,出版年后加a、b、c…;先列中文文献,后列外文文献。

  (10)编排顺序

       最终录用稿按以下顺序编排:中文题目;作者姓名;作者单位名称、所在城市及邮政编码;中文摘要;中文关键词;分类号;正文;参考文献;英文题目;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作者单位英文名称;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初投稿和修改稿不包括中英文作者姓名和单位。

  (11)最终形式

       最终录用稿需要写上作者姓名、单位、基金号、通讯作者的联系方式、致谢等。英文部分的作者姓名应姓氏全部大写,名首字母大写,如ZHANG Xiaowu、HUANG Zheng。

6 修改稿要求

       同行专家外审、编委会终审后都可能要求作者修改稿件。作者提交的修改稿要有修改说明,修改说明需针对审稿意见逐条回复。

       标准的修改说明应该包括:(1)你对审稿意见是如何理解的。让审稿人知道你对审稿意见的理解是否到位。(2)针对审稿人提出的问题进行说明。如果是文章的问题,要交代清楚为什么出现相应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在修改稿中是如何修改的,修改的道理何在。(3)对于修改不了的问题,要做出充分解释。(4)告诉审稿人,修改稿中你的修改在什么地方,以方便审稿人审阅。

6 版面费和稿费

        本辑刊不收取版面费,但支付稿酬。

7 投稿受理

        请用word文档,投给如下邮箱:jssc@ucas.edu.cn

 

                                                                                                《膜拜现象研究》编辑部

                                                                                                         201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