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4期青年学术工作坊

  • 张慧博
  • 日期:2023-09-28
  • 749

       2023年9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办了第四次青年学术工作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常征,党支部副书记高兴、团总支书记邹铭以及侯玉环、房静雅两位青年教师和全体硕博学生参加此次活动,会议由邹铭主持。

       常征副院长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学术期待,并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引导学生做研究要明确研究目标、加强学术基础、紧密围绕所学专业、合理运用学术资源,希望大家可以在此次交流会中有所收获,在未来能够产出一定的研究成果。侯玉环、房静雅两位老师分别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论文写作、课题申报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

       侯玉环老师主要从六个方面进行分享:论文选题、文献综述、撰写文献综述的经验、如何撰写论文提纲和论文的研究方法及思路。其中论文选题要有新意、有长期性和预见性;文献检索应具有全面性、代表性、准确性和科学性;需要提高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问题的展开要有权威性、深刻性、新锐度;研究方法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

       房静雅老师从如何进行课题申报、如何确定论文选题两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学习的感受。从申报课题角度来讲,选题要宏大而聚焦,文献综述要有科学性、准确性和创新性,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对待课题中的各项事宜。针对确定论文选题方面,要关注国社科的选题指南,以及一些期刊的选题方向。关于学习体会方面,要注重实事求是,兼顾政治性和科学性,要对所学的专业充满热爱和期待,更要全身心地投入学习。

       最后与会同学踊跃向老师们提出问题,老师们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学术工作坊交流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