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马院邀请中央民大马院孙英教授作专题报告

  • 张慧博
  • 日期:2023-10-03
  • 362

       2023年9月27日下午,国科大马院在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师德师风集中教育学习会,中央民大马院孙英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会议由王庭大院长主持,马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孙英以“提高基本素养,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为题作了辅导报告。她首先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重要论述。随后,她以“一岗双能”和“一身二任”定位思政课教师的职业方位,指出思政课教师岗位具有传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主流意识形态的功能,要着力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强化守土责任、育人责任。她还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从教学思路、语言表达、教学设计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思政课教学的思考,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具备课堂设计能力、课堂掌控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教材解读能力、了解学生能力等五大能力。

       王庭大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孙英教授基于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入细致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标准,讲准、讲深、讲透了这一理论问题,对马院全体教师来说,这既是一次深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个生动的教学示范。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