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芬为全校本科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 张慧博
  • 日期:2023-05-31
  • 345

       2023年5月29日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王艳芬为本科生上了一堂题为《气候变化与“双碳”战略》的《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理论课。

       王艳芬首先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上的主旨演讲切入教学,启发学生思考,什么是全球气候变化?为什么它会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然后,她将温室效应的科学原理阐释清楚,并引用气候变化临界点、两极爆发性增温、海平面上升等气候事件,讲述了全球变暖的严峻形势,指出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然后,王艳芬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人类对环境问题逐渐深入的认识过程,阐明“地球生态系统正在逼近七大极限”,从而引出“双碳”目标提出的时代背景,并阐释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及意义。紧接着,王艳芬通过其研究团队对陆地生态系统中碳源汇的监测与研究,阐明了实现“双碳”目标的科学理论支撑。

       随后,王艳芬带领同学们梳理了中国政府积极签署国际公约、制定“双碳”国家战略等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各种努力,阐明“双碳”目标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展示了我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新努力和新贡献,向全世界展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雄心和大国担当。

       最后,王艳芬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纪录片中一只小小北京雨燕的全球征程,生动阐明了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同时,号召同学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国科大时的讲话精神,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履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

       王艳芬常务副校长的授课充分体现了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的高度统一。 一个个精心设计、连环抛出的问题就像一张张请柬,向同学们发出诚挚邀请,引导同学们一起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王艳芬的课程在玉泉路校区礼堂现场讲授,同时在七个阶梯教室开设直播,一千六百多学生聆听了该课程。在问答交流环节,礼堂现场的同学们和王艳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