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马院青年教师房静雅参加“金课开讲啦”示范教学活动

  • 张慧博
  • 日期:2023-05-26
  • 517

       2023年5月25日,由北京市教工委主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市高教学会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分会承办的“金课开讲啦”——第十二期北京高校思政课网络示范教学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各高校的4名优秀思政课教师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进行网络示范教学。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学生党员通过高精尖创新中心直播平台参与线上学习。

       “金课开讲啦”——北京高校思政课网络示范教学活动,在“学习思政课”APP上作为示范课展示,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中影响广泛。国科大马院讲师房静雅作为北京市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进行第一组教学展示,硕士研究生邓思瑜在房静雅授课后分享了学习体会。

房静雅进行示范教学直播

       房静雅以“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的辩证关系及其运用”为题作了示范教学。首先,她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引入,提出我们为什么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这一问题。随后,她从什么是矛盾、什么是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两个方面,讲解了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辩证关系,强调进行伟大斗争是十分必要且至关重要的。最后,她希望同学们保持斗志、武装头脑、增强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邓思瑜分享学习体会

       邓思瑜认为,房静雅老师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开门见山地导入教学主题,并在具体授课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这一原理问题结合当代中国实践进行了具体的、历史的阐述,使同学们既从理论层面懂得了辩证法的哲学原理,也在实践层面体悟了辩证法的巧妙运用。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题组主要成员、北京理工大学马院崔建霞教授对房静雅的示范教学进行了点评。崔建霞认为,房静雅老师讲授的“矛盾的统一性与斗争性的辩证关系及其运用”,为思政课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如何更深入地阐释这部分内容提供了较好的示范。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