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大出席人民大学高端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 高兴
  • 日期:2023-05-22
  • 447

       5月20日,人民大学举行“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高端论坛暨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成立大会。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十三年中,我们党不仅坚持抗战并领导革命走向胜利,而且进行局部执政的尝试,孕育了今天中国式现代化的不少初始路径和思想。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延安市委、延安大学领导致辞,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揭牌并作主旨报告。李忠杰、刘伟、王庭大等作主旨发言。王庭大发言的题目为《延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

       他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都要靠党的组织去实现。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建设从伟大工程到新的伟大工程再到新时代新的伟大工程中,党的组织建设始终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服务于实现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进而服务于民族复兴这一伟大事业。延安时期,是我们党转危为安,是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的重要历史转折时期。认真学习延安时期党在组织建设方面的历史经验,对于新时代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自我革命,切实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他强调,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的党组织,凡有人群的地方就要有党员,凡有党员的地方就要建立党组织,凡有党组织、党员的就要发挥作用。在党的组织体系的构建中延安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延安时期,党在实践的基础上对组织路线形成了初步认识,首次提出了“组织路线”的概念。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同志强调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的政治路线的关系。他说“党的组织路线随着政治路线走”,“组织工作要适合政治路线的要求,保证政治路线的实行”。延安整风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人心,实现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也极大推动了党的组织建设。

       他最后说,延安时期是党的各类组织制度逐渐发展成熟的关键时期,通过组织制度来保障组织运行的严密性和稳定性。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十分重要的是始终恪守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领导制度,也是党的组织制度。民主集中制的发展成熟延安时期是一个重要阶段。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党的一切工作由中央集中领导”。民主集中制的内涵正是在七大党章中得到界定,即“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这为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基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