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老师,我不想“摸鱼”了!

  • 张慧博
  • 日期:2023-05-20
  • 370

       3月21日上午8点30分,雁栖湖校区教一楼002教室《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堂,当看到老师的时候,我不想“摸鱼”了,因为她就是众多同学在朋友圈、微博和抖音中赞扬的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何迪。

       不只是我在何迪的课堂上不想“摸鱼”了,许多同学在课前也通过朋友之间口耳相传知道何迪,一大早便来到教室做好了认真听讲的准备,国科大2022级博士研究生陈仪就是其中之一。“同学介绍过这位老师,我就对这节课期待了很久,老师集优秀、美貌及甜美的声音为一体!”陈仪说。

       “同学们上午好呀,我是今天的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迪,你们也可以叫我何老师或者小何老师!”何迪眼角弯弯带着笑意,用温柔甜美而又朝气蓬勃的声音唤醒了有些沉闷的教室,《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当代社会问题》课程也由此正式开始。

何迪

用科学家的语言去上课

       在何迪看来,给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上《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当代社会问题》这节思政课非常不易,如何能把这门课上好、如何能让同学们了解世界范围内社会的动荡现状以及现存的社会问题,是何迪经常思考的问题。

       2021年7月,何迪来到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一名讲师,她被这儿的科学家精神深深吸引,“国科大本身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在这里不管是院士还是学生,他们都用科学的语言去讲科学,这一点让我感触很深。”

       受国科大精神的影响,何迪在备课的时候特意引用大量真实案例去丰富课件的内容,用事实说话,用科学的语言去讲述人口、公共安全等当代社会问题。

       在讲人口总量略有下降、整体出生人口减少、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时候,何迪讲述了自己家乡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的现状。何迪看到了同学们脸上想要发言、跃跃欲试的神情,但并没有直接让大家畅所欲言,而是接着提出了下一个由人口问题带来的就业问题。在讲到人工智能导致结构性失业,讲到颜色革命“阿拉伯之春”导致的社会动荡时,何迪的声音变得有些激动,她双眉紧蹙讲述惨痛的事实。这时候,教室里原本嗡嗡的交谈声已经沉寂下去,同学们从何迪刚刚讲述的故事中受到了不小的触动,开始低头沉思。

何迪讲课

让同学们成为课堂的主体

       “讲好这门课不仅需要丰富的课件内容,也需要有对于热点问题的师生互动,让同学们成为课堂的主体,发表他们自己的看法,让课堂活跃起来。”何迪看到同学们开始思考,便趁机抛出3个讨论话题:“你怎么看待三孩生育政策?”“人口数量和人口质量哪个更重要?”“人工智能会取代人吗?”

       3个问题一抛出,教室四面八方的同学唰唰唰地把手举起来,甚至最后面的角落也有同学想要发言。同学们纷纷从个人经历来阐述对3个问题的思考。

       “我会让同学们在课堂上发表他们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这样我也能听到大家的声音,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国科大学生的想法都特别丰富,回答问题非常全面,从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何迪下课后有感而发。

      “我很喜欢和老师的互动,她鼓励我们敢于去发表自己的想法,并且很尊重我们,会很认真地听取我们的想法,这种正向激励可以塑造我们的自信。”不仅是何迪对于这节课的讨论环节非常满意,陈仪也这样认为。

何迪在课堂与同学互动

       “我曾经在中关村校区给博士生上课,有一个头发花白、至少四五十岁的中年博士生就坐在第一排记笔记,在我讲最难理解的理论来源的时候,他记笔记特别认真,用一种渴求知识的眼神热切地看着我。我当时就被触动了,我想我一定要把理论的东西讲透、讲深,同时还要有广度,用热点的话题去配合。”

       在激烈的问题讨论结束之后,何迪紧接着又讲了一些政策、理论知识。经过刚刚课堂的氛围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已经完全被激发出来了,连平时认为枯燥无味的理论性问题也听得津津有味。

难忘的支教经历

       “何老师的支教经历很感动我,我一直认为这是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祖国最直接的方式。她在贫困地区支教,用心观察那些孩子,并且努力付出自己的光和热。”国科大2022级硕士研究生薛悦伟在听完何迪的支教经历后表示非常敬佩。何迪在讲述目前已经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四川大凉山、悬崖村等有明亮的校舍、贵州台江县有“村BA”后,引用自己在重庆市綦江区的支教经历让同学们有了更加立体、深刻地认识。

       “如果人生只有70年,你愿意用1/70的时间去做铭记一生的事情吗?”这是何迪在支教期间记忆深刻的一句话,她看着村里的小孩子身上背着生活的重担,但是他们永远想要学习、不放弃走出大山的信念,让她的内心有很深的感触。

       刻骨铭心的支教经历让她对民生问题有着自己的见解,让她备课时在不偏离一名思政课老师该有的客观观念外更加主观,也有更多的经历可以在课堂上分享。

       在课堂上,何迪讲述了直到2013年家里都还未通过电、甚至是在麻将桌上学习汉字和数学的留守儿童小宇的生活;讲述了住在筒子楼里家徒四壁,却攒起来每周五毛的零花钱买了一本《雷雨》的小愉的故事;讲述了需要照顾一级残疾的母亲和不到5岁的弟弟的綦綦的经历。

       讲述的过程中,何迪神情激动,声音甚至身体都在颤抖,不少同学一时间心如刀绞。讲到最后,何迪已经放松下来,因为这群身在大山里的孩子如今已来日可期,他们接收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帮助,问题也在一步步得到解决。听完何迪的支教经历,很多同学一言不发,陷入沉思。将来定会有更多的同学像何迪一样,在国家需要的地方努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何迪讲课

       “我们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谢谢同学们,下课!”何迪结束了这堂课,随之而来的不是叮里当啷的收拾书包声,而是热烈又持久的掌声。

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