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第九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

  • 张慧博
  • 日期:2023-04-23
  • 487

       4月16日,第九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在重庆召开,论坛主题为“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时代党建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建研究中心联合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等单位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开展深入研讨。来自《党建研究》《探索》《理论探索》《中州学刊》《观察与思考》《广西社会科学》《学习论坛》等期刊的代表莅临论坛指导。

       开幕式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教授,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曾维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教授先后致辞并作主题发言。

开幕式由张邦辉主持

李剑致辞

曾维伦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具体举措。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在去年已经成为一级学科,这标志着中共党史党建学科迎来了实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时机。辛向阳希望,广大与会专家学者能够积极开展交流研讨,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辛向阳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政党新文明”的发言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马克思主义伟大政党,在百多年的历史中,不断通过自身力量和自我革命,消除党内存在的各种腐败现象和问题;它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个没有自身特殊利益的纯洁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胸怀天下,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也创造了人类政党新文明。

辛向阳致辞并作主题发言

       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为广大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从多角度探索党的执政经验和规律的学术平台,对于进一步丰富党的建设与理论研究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庭大在题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中的几个问题”的发言中指出,党建学科因党而生、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党建学科的建设要解决好党史与党建的关系、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及二级研究方向、党史党建与党的领导,以及党史党建学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关系等问题。王庭大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王庭大致辞并作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院长杨凤城教授回顾了党史党建学科的发展历程,并对党史党建学科的体系化建设进行了详细阐释。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强调,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必须围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展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阐释了新时代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柳建辉教授从大历史视野,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研究员从四个方面出发,集中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深刻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着眼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从三个方面探讨了如何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教育部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立足拓展党史党建研究领域的角度,突出阐释了从情感维度研究党的建设的基本思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虎生教授从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实践维度,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西安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熊冬梅,立足基层,提出了探索高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路径、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陈志刚研究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研究对象,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重大贡献。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俊华教授以国家安全为出发点,深刻剖析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政治风险的衍生机理与防范路径。

       本次论坛设立四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等四个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讨论。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是党的建设的“一体两面”,共同回答新时代新征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重大课题。大家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是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体系的重要基础,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提供了理论支持。要围绕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积极构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努力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合影

       论坛闭幕式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吕进教授主持,各分论坛代表作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副主任戴立兴研究员作论坛总结。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