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大应邀出席“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人才培养”高端论坛 暨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成立大会

  • 张慧博
  • 日期:2023-03-21
  • 383

       3月19日,“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带头人等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国科大马院院长、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王庭大应邀参加大会并做主旨报告。王庭大以《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需要把握好的几个关系》为题发言。 

       他说,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因党而生、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在我们高校是发挥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支撑。这一学科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主题,努力回答“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努力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他说,在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中需要把握好党史和党建的关系。党史党建一级学科的建设,以中国共产党为共同的研究对象,党史与党建要形成共同体,二者密不可分、相互交融。党史学科具有“史”的优势,又离不开党建学科“论”的支撑;党建学科发挥“论”的优势,也需要一定的党史学科“史”的纵深支撑。 就其学科内部关系来说,党史和党建在研究对象、指导思想、理论支撑、价值理念等方面具有高度的同一性。要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整体来加以深入研究,党史党建研究不是简单地粘在一起的贴合,而是成为一体的融合。

       他说,在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中需要把握好党史党建学科与其二级学科方向的关系。首先要增强一级学科意识,科学合理地划分宏观研究、中观研究、微观研究的界限,要以政治性和意识形态性作为前提,以“大历史观”为指导,用长远视野、宽广视野、整体视野、纵深视野,认识和把握学科规律,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并进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的。二级学科方向要有党的学说理论研究、要有党史纵深研究、要有党建实践研究、要有党的领导研究、要有党的制度机制研究等等。

       他说,在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中需要把握好党史党建学科与党的领导二级学科方向关系。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第一句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和重要原则。党史党建学科的建设应该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研究放在重要位置,深入研究党的领导的地位和作用、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和党的领导能力的提升等一些重大问题。

       他说,在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中需要把握好党史党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关系。党史党建学科要正确处理好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关系,特别是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纪检监察学科的关系。从目标指向上看,这三个学科具有高度统一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党史党建学科、纪检监察学科在我们高校共同服务于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共同服务于培养具有正确党史观、大历史观和大局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个学科虽侧重有所不同,但都统一于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建设与发展之中,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要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