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征应邀参加海淀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座谈会

  • 邹铭
  • 日期:2023-03-08
  • 3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2021年,海淀区成为北京市首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和实践研究示范区,积极探索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路径。2023年3月8日,海淀区教工委书记王方主持召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国科大马院副院长常征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吴谨首先介绍了海淀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她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打通学段壁垒,在全国率先成立“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研组”;设立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建立大中小学一体化教师培训机制;建立一批一体化基地校,开展一体化思政实践;以课题研究为引领,破解一体化工作难点问题;注重挖掘梳理特色经验,推进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6大方面进行了介绍。

       在交流环节,中国科学院大学等8所高校马院的9位专家教师纷纷发言,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各抒己见、出谋划策。常征发言时认为,大学马院的一些优秀思政课教辅内容,可同中小学实现共享。他建议每个学校都要结合自身特点、做出特色。他说,国科大思政课的优势是在教学中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学校的3个实践教学基地即中科院“两弹一星”纪念馆、怀柔科学城和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可以向共同体学校开放。

       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干部姜男表示,海淀区的一体化建设工作和实践很扎实,驻区高校马院有担当,宣教处全力支持相关举措落地见效。他希望大家带着责任、带着情怀、带着温度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做到“往高处看、往深处想、往实处做”。

       王方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高校马院专家、老师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肯定和感谢。他就海淀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谈了四点设想。一是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组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专班,完善体制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高校与海淀中小学的链接与协作,巩固思政课一体化合作的基础。三是进一步搭建区域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资源数据库,使每位教师都能成为教学资源的分享者和使用者。四是进一步发挥人才优势,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