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3期青年学术工作坊

  • 邹铭
  • 日期:2023-03-10
  • 1663

       为提升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的学术思想水平和论文写作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3年3月9日在玉泉路办公楼第三会议室举办了第3期青年学术工作坊。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邹铭主持,青年教师房静雅、曲一歌、姚菁菁、董昊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贝特、童洲章、郑小兰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贝特、童洲章、郑小兰分别向老师汇报了各自的论文写作进度和遇到的写作难点。三位老师有针对性地对三位同学进行指点。房静雅老师指出,王贝特的硕士学位论文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接下来仍要继续精雕细作:一方面要对摘要、绪论、章节名称进行打磨,力求更加准确、客观、学术;另一方面要对学术语言进行打磨,尽量避免论文中出现随意性、文学化的表述。

       曲一歌、董昊老师针对童洲章的硕士学位论文进行了指导。老师们充分肯定了童洲章的学位论文选题,但也指出,从论文写作的角度,接下来仍需将题目范围再聚焦;同时,还需要从目前学界已有的研究中发现研究薄弱点,增加论文的创新性。此外,两位老师还针对童洲章同学遇到的问题与疑惑一一进行了解答,并传授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

       姚菁菁老师针对郑小兰的硕士学位论文进行了指点。姚老师首先肯定郑小兰的选题具有国科大特色,但在具体的章节标题上还有改进的空间,要突显研究的创新性和论证的学理性。最后,姚菁菁老师还就具体的调整方式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

       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不仅为我院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写作提供了切实帮助,也让学院老师更充分地了解学生的论文写作情况和学习进度,以便学院今后更好地进行研究生培养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