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会

  • 高兴
  • 日期:2023-01-13
  • 1175

      2023年1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会,王庭大院长主持会议并作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马院全体教职员参加会议。

      王庭大首先充分肯定马院老师一年来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办院理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理念、坚定恪守“课比天大”本职要求。他说,全院教职员在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情况下卓有成效开展教学工作、学术研究、学科建设、招生招聘等工作,他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敬意。他从理论学习、教学工作、招生工作、学科建设、科研情况、师资队伍等方面,回顾了2022年的主要工作。特别是今年入选了北京市重点建设马院,在李树深校长新年贺词和学校党委述职中专门提及,马院2022年又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学校教学科研优秀集体。这些对马院全体教师都是极大鼓舞和鞭策。

      在理论学习上,马院把学习宣传阐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积极在报刊杂志和新闻媒体上发表理论文章,成功举办第四届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研究论坛。

      在教学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本科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首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生动实践”课;建成国科大首个京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课程体系进行改革。

      在学科建设上,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培养点已经获批,首届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举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和“第三届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

      此外,马院教师在《党建》《红旗文稿》《中国高等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新招聘了7位思政课教师。王庭大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

      王庭大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提出了以下五点要求:一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有机融入课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鼓励教师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多维度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三是进一步改革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培养方案,完成人文社科学科建设任务;四是努力做好招生工作;五是继续推进人才引进培养工作。

      常征副院长、各教研室主任、各委员会主任、学院办公室主任分别围绕自己的工作作了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在2022年学院之所以能够取得很大的成绩,主要在于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在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同全体教职员同心同德的辛勤努力工作密不可分。大家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将继续做好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在拓长板、补短板,解决卡脖子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推进马院的建设和发展,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