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师生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座谈会

  • 高兴
  • 日期:2022-10-16
  • 1046

       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在玉泉路校区(2022级硕士生在雁栖湖校区)集中收看开幕会并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座谈会,苗建明副校长出席本次活动,马院王庭大院长主持座谈会。

师生起立唱国歌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马院对全体师生在大会期间收看开幕会盛况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的报告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在观看直播过程中,马院师生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师生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大会报告

       开幕会结束后,王庭大院长即主持召开座谈会并首先作了发言。他指出,新时代十年之所以发生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他强调,“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为重要的政治成果,我们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苗建明副校长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进行了梳理,他特别指出报告对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视。他强调,科教工作者应当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不负党和国家的历史重托。、常征副院长指出,十年来,我们之所以取得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孟建伟教授在发言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旗帜鲜明、立意高远、纲举目张、求真务实,特别突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意义。方晓阳教授注意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社会公平,这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曹志红副教授对报告中的生态文明建设内容印象深刻,她认为自党的十七大提出生态文明,到党的二十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总结,可以看出我们党是一个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问题的伟大的党。青年教师董天美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尤其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阐释,从理论和实践上保障了人民当家做主。2020级硕士生郑小兰谈了她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并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听党话、跟党走。

 

师生畅谈学习体会

       王庭大院长在作总结讲话时强调,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的盛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一篇蕴含新思想、新观点、新方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他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研究工作者,要在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上,推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作出更多的贡献。学院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他对全体师生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三是发挥马院的作用,在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四是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筹办好第四届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研究论坛;五是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