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军社常务副书记为硕士生讲授思政课

  • 张慧博
  • 日期:2022-10-15
  • 1106

       2022年10月14日上午,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在雁栖湖校区为2022级硕士生讲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第六讲《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授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主持。此次授课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展开,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系统阐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论精华和重大现实意义。董军社以深厚的学术功底、严谨的逻辑思维和生动的语言表达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现实性、针对性和启发性的精彩思政课。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课堂上鸦雀无声。

       董军社从“两个大局”的高度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展的现实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实际,顺应时代潮流,有效应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

       董军社向同学们强调,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仅要在思政课中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内涵和意义,更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心怀“国之大者”。越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就越是需要战略定力,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

       授课的最后,董军社鼓励同学们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科技力量的发展,提升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