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大、常征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高层论坛

  • 高兴
  • 日期:2022-08-01
  • 59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科高质量发展,构建独树一帜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高层论坛”,于2022年7月3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新定位与建设进路”。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中央党校、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有关部门等到会致辞,60多所院校马院领导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设主论坛和六个分论坛。王庭大院长、常征副院长分别在主论坛和第五分论坛发言。

       王庭大在主论坛(线下)首先作了题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中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的发言。他指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因党而生、因党而兴,是在高校中发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支撑。当前,建立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正当其时。这既是发挥中共党史党建学科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的需要,也是深刻总结百年大党革命、建设、改革历史经验开启新征程的需要。他强调,党史党建学科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中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努力回答并践行“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他认为,在建立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中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党史研究与党建研究的关系。党史党建一级学科的设立就是要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整体来深入研究,不是简单的粘在一起的贴合,而是成为一体的融合,不是物理结合而是化学变化。二是党史党建学科与其二级学科的关系。要明确党史党建学科的研究对象、理论依据、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在增量上下功夫,设计好二级学科方向,既要有党史、党建的内容,更要有二者融合的内容。三是党史党建学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关系。党史党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具有密切的联系,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是马克思主义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二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向同行、同频共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党史党建学科在大多数高校共存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最佳选择,有益于两个学科二级方向的整合和整体推进。四是党史党建学科与党的领导的关系。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常征线上参加了分论坛五(中共党史党建专业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并作了题为《关于中共党史党建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的发言。他认为,中共党史党建专业人才培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出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一重大论断进行谋划。中共党史党建专业是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培养人才。既要培养能够搞好科研,深入研究党史党建的理论型人才,也要培养能够站稳讲台,讲好思政课的教学型人才,还要培养能够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宣传型人才。因而,要着力做好统筹推进党史党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