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高兴
  • 日期:2022-07-13
  • 419

       2022年7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苗建明、马院院长王庭大以及党支部其他10余名党员参加活动。

       兴隆观测基地隶属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和中科院光学天文重点实验室,于1965年首次踏勘,1968年开始投入使用,经过近50年的建设,成为亚洲大陆规模最大的光学天文观测基地。兴隆观测基地目前口径大于50厘米的望远镜共有9台,分别为:郭守敬望远镜(LAMOST)、2.16米天文望远镜、1.26米红外望远镜、1米反光望远镜、60/90厘米施密特望远镜、85厘米反光望远镜、80厘米反光望远镜、60厘米反光望远镜、50厘米反光望远镜,具备完备的高、中、低色散光谱和高精度测光观测设备,探测能力覆盖光学波段和近红外波段。兴隆观测基地是集观测研究基地、技术研发基地、天文教育基地为一体的高水平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平台。

       大家先后参观了程茂兰先生事迹展、瞻仰了程茂兰先生雕塑并敬献花篮,走进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和2.16米天文望远镜内部。通过以上活动,大家对于程茂兰先生筚路蓝缕,骑着毛驴选址,艰辛创办兴隆观测基地的事迹十分感动,进一步加深了对以程茂兰先生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大家通过近距离接触大科学装置,与科学家亲切交流,对科学家为中国天文研究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由衷地感到敬佩,对中国科学事业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由衷地感到自豪。

 

        参观结束以后,大家一直表示,兴隆观测基地作为国科大首个京外思政课实践基地,有着丰富的教学资源,要在今后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充分挖掘,引导国科大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心系国之大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