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党史党建学科基本理论问题研究”成果鉴定会

  • 高兴
  • 日期:2022-07-20
  • 1056

       2022年7月8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党史党建学科基本理论问题研究”成果鉴定会在清华大学甲所第三会议室召开。

       会议推选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为课题鉴定组组长,携同各位与会专家对课题研究成果作出评级鉴定并提出意见建议。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俊,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黄如军,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李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仝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线上参会)等鉴定组专家先后发言,并经过集体研究作出鉴定决议,王庭大代表鉴定组宣读了鉴定决议。

       文科建设处副处长杨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成旺分别发言。杨秀表示,课题对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基本理论问题和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作出了卓有意义的探索,对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学术研究、资政建言、人才培养等方面都产生了重要参考价值,文科处将大力支持课题研究成果的提升应用等相关工作。李成旺表示,课题研究成果以及鉴定组的评定意见,对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未来学院也将与课题组及与会专家一道,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平台优势,建设科研水平更高、育人成效显著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科。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全面阐释了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发展建设的历史脉络、基本内容、发展趋势等基本问题,内容完备、结构完整、特色鲜明,取得了优秀的研究成果。课题研究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突出,具有重要的原创理论价值、学术指导价值和实践应用价值。与会专家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融合发展研究,推动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创新性发展。

       最后,李捷代表课题组对鉴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李捷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在新时代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在未来一级学科的探索建设过程中,要重点把握好“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辩证关系,坚定学科自信,稳步推进党史党建学科的融合发展,培养信仰更加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更多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党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提供根本保证。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