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建院五周年工作总结会议

  • 高兴
  • 日期:2022-07-17
  • 568

       2017年6月26日,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时至今日,国科大马院已经走过五年的发展历程。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意见》,更好发挥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作用,为国科大“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2022年7月14日,马院召开建院五周年工作总结会议。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苗建明莅临指导,马院全体教工参加会议,马院院长王庭大主持会议并作总结报告。

       王庭大指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五年来马院全体教工勠力同心、努力奋斗,取得了许多成就。他从学院概况、创新理论学习、教师队伍、教学工作、科研情况、学科建设、招生与培养、学院成绩、党支部建设等九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学院的前身为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2017年4月17日,学校决定马院作为独立二级机构正式成立。目前,学院架构包括党政联席会、院务会、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的建设教研室及办公室。五年来,全体教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并将学习成果融入讲稿、进入课堂,让学生及时受到教育。学院教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以老带新”机制、“传帮带”机制和“弹性坐班”机制日益完善。学院针对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学段特点,着力提升思政课质量,建立首个校内、校外和京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并在“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得好成绩。学院教师主持了国科大首个马工程重大项目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求是》《人民日报》《党建》《中国高等教育》等报刊杂志上发表理论文章,主编《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参与编写《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等著作和教材。学院连续举办三届“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研究论坛”、两届“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举办“国科大马克思主义论坛”讲座28场。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培养点,获得学校优秀集体荣誉称号,并于2022年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3月,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直属校党委)。

 

       王庭大认为,五年来不仅取得上述成就,更为重要的是凝练出国科大马院的办院理念,即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深入学习跟进学习创新理论,及时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坚持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抬头率、增加点头率;坚持提高学科研究水平,拓长板补短板,整体水平上台阶;坚持在卡脖子的地方花气力下功夫,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他强调,“五个坚持”的办院理念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也是今后工作的遵循。他要求全体教工的工作要由过去的“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切实转变到“该干什么”上来。最后,王庭大对下学期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深入学习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及时进课堂,完整准确阐释会议精神;高质量地落实“市重点建设马院”的要求;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备课和讲授等。全体教工围绕自己在2017-2022年期间的教学、科研及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一一作了发言。

       苗建明在讲话中指出,在王庭大院长的带领下,马院五年来成绩斐然。对于马院未来的发展,他强调,首先要做好市重点建设马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培养点工作,在更高的平台上实现更好的发展;其次,要服务国科大“双一流”建设,扎实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再次,要按照国科大“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最后,要在讲好思政课的同时讲“活”思政课,将“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更好融入思政课教学。王庭大在作总结讲话时强调,五年来,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苗建明副校长的指导下,发展势头很好、发展速度很快,这同全体教工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他希望大家继续戮力同心、努力奋斗,顺应时代之势,在国科大提供的广阔平台之上共同开启下一个五年的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