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首个京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揭牌

  • 邹铭
  • 日期:2022-07-13
  • 74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宣部、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要求,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机制、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国科大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共建的首个京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于2022年7月10日在兴隆观测基地隆重揭牌。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苗建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纪委书记欧云以及马院和兴隆观测基地部分师生参加揭牌仪式。国家天文台纪委书记欧云主持揭牌仪式。

欧云主持揭牌仪式/赵公博致辞/吴宏介绍兴隆观测基地情况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在致辞时首先代表国家天文台欢迎国科大领导和马院教师来到兴隆观测基地。他指出,在兴隆观测基地建立“中国科学院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是充分利用科教融合平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接着,他简要介绍了国家天文台的基本情况。国家天文台成立于2001年4月,系由中科院天文领域原四台三站一中心撤并整合而成,包括总部及4个直属单位,总部设在北京,直属单位分别是:云南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和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最后,他强调,国家天文台不仅要出重大成果、出优秀人才,而且还要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的重要平台,在兴隆观测基地建立国科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目的就是培育学生胸怀天下、服务国家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兴隆观测基地主任吴宏简要介绍了兴隆观测基地的基本情况,包括兴隆观测基地的历史、建筑分布、望远镜和观测设备类型、人员组织构成、课题研究方向、未来发展目标等,尤其着重介绍了我国天文学领域第一个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郭守敬望远镜”(LAMOST)。LAMOST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难度极高的一架新类型的大视场兼备大口径望远镜,可同时获得4000个天体的光谱,是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马院副院长常征从办院理念、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课教学、学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招收培养学生、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介绍了马院以及思政课实践教学情况。

       国科大马院院长王庭大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感谢国家天文台领导、兴隆观测基地的同志们对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他说,国家天文台是一个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的单位,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为中科院争了光,在世界上也很有影响。他对国家天文台多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祝贺,对国台领导、科研、管理人员表示敬意。他指出,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是马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的重要举措。他说,兴隆观测基地有着丰富的思政课教学资源,建好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就是引导国科大学生向科学家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苗建明讲话/王庭大讲话/常征介绍马院情况

        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苗建明在讲话时首先对首个京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认为,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的发展历程中蕴含的科学家精神能够成为国科大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他指出,国科大学生通过到兴隆观测基地参观学习,近距离接触科学家和大科学装置,不仅可以加深对科学家精神的深入理解,而且还能够更好地传承家国情怀。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是国科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第一个京外基地,他希望马院和兴隆观测基地加强合作,为培养未来的科学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贡献。

苗建明、王庭大、赵公博、欧云共同揭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