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集体备课 研讨如何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疫情防控中的关键课程作用

  • 邹铭
  • 日期:2022-06-05
  • 978

       为讲好校园疫情防控思政课,深度解答学生关于校园疫情防控的思想困惑,引导学生从大局出发,理解支持防控政策,自觉落实好个人防控责任,推动形成守望相助、相互关心的良好校园氛围,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这一特殊时期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关键作用,2022年5月27日,国科大马院按照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通知要求,组织全体教职员参与第十四期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活动结束后,马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又组织了集体备课,及时、准确、有效推动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政策融入课程教学。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孟建伟教授以及青年教师赵俊海、何迪分别从不同角度结合课程具体章节分析了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具体实践相结合。教研室主任李宏芳教授强调授课教师必须在思政课中讲清楚党中央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的科学有效性,运用典型案例,帮助学生解惑,以理服人、启迪学生心智,承担起立德树人的历史重任和时代之托。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依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程的理论教学内容,赋能抗疫行动,用党的历史、新中国史和伟大抗疫精神鼓舞学生战胜疫情的斗志和决心,号召学生们在疫情防控中自觉承担青年责任,完成时代使命。

       思想政治教育(自然辩证法)教研室教师一致认为在必修课教学内容中应以家国情怀疏解个体烦恼,要在特殊时期认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地位,要在特别的时代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要在特定的年纪彰显新一代青年人的精神风貌!

       在党的建设(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集体备课时,王庭大院长指出:一是学院各项工作均要在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指导下开展落实,思政课教师更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的政策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联系实际,发现问题、回应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发挥好思政课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我国疫情防控政策及时、准确、有效融入课程内容中,做到讲深、讲透、讲活;三是要抓实责任,导师要更加关心研究生的心理和生活状况,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越是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