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纪昌为研究生讲思政课

  • 邹铭
  • 日期:2022-01-06
  • 2447

       2021年12月28日,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纪昌在雁栖湖校区为研究生讲授“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当代世界经济”专题。董纪昌巧用经济学思维和数学分析方法,向300余名学生阐释了为什么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他直观生动、内容丰富的授课让学生们深刻理解了中国经济成就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中国经济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构建新发展格局。

       董纪昌以总需求、总供给、总支出、总收入等经济宏观调控的基本概念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分四个时期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历程,着重强调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提出过程及主要特征。他指出,中国经济新常态理论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高度概括,揭示了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内在规律,阐明了我国需求发展模式转换的基本方向,体现了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趋势,是指导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理论指南。

       董纪昌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意味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要求我们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实施系列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展实体经济,完成“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任务,降低金融风险,缓解收支矛盾,优化产业结构,形成高效率和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国企改革,释放市场活力,创新完善宏观调控,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董纪昌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自觉认识和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理论观点,形成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和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基础和根本遵循。他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众多挑战,为顺应新时代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必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