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大为全校本科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高兴
  • 日期:2021-12-31
  • 506

       全面准确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在思政课堂上向学生讲清楚讲透彻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马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必然要求。在2021年12月27日晚的“形势与政策”课上,国科大马院院长王庭大以《赓续百年荣光,推进伟大复兴》为题给全校本科生详细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王庭大从《决议》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与贯彻“两个确立”、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等六个方面,对《决议》进行了全面准确而又深入浅出的解读。他指出,《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王庭大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就是实现了“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他认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特别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两个确立”对于开启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王庭大向同学们介绍,我们党已先后制定了两个历史决议,基本解决了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基于此,《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他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方面讲述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特别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认为,党的百年奋斗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而且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决议》概括的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最后,王庭大强调,同学们要弄明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要热爱中国共产党,永远跟党走。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授课中,王庭大从一位忠诚的老党员、资深的党建研究专家的角度,运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主旋律影视作品与重大历史时刻的影像作品,唤起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共鸣。他希望同学们认真深入学习《决议》,担当使命和责任。本次“形势与政策”课在近一千名学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王庭大的授课深深感染了同学们,一些同学在课后还主动和王庭大院长作了进一步的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