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中再创佳绩

  • 邹铭
  • 日期:2021-11-18
  • 914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丰富思政课教学方式、检验思政课教学效果,国科大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了国科大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比赛活动。经评审,计算机—网安学院学生张峻巍、徐晨钰、段嘉奇、严强的作品《传承中国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和物理—天文学院学生刘生辉、宋思宸、武海娟、王鑫宇的作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获一等奖。这两件一等奖作品被报送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北京赛区参加比赛并双双斩获一等奖。魏建武、高兴、孙小平三位指导教师也获得了荣誉证书。




       国科大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国科大学生的作品曾两次荣获北京赛区二等奖。2020年10月7日,国科大党委印发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2021年3月26日,党委宣传部发布了《关于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比赛活动的通知》,鼓励学生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部)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学校开设的思政课中的有关内容,以人民网、学习强国、身边发生的故事等资源为素材,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目的,以录制视频的形式,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应邀进行学术指导。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等10个二级党委(党总支部)提交了27件作品。经评审,《传承中国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和《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获一等奖,《礼赞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获二等奖,《从党代会看党史》等作品获优秀奖。评选结果公示后,将一等奖作品报送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北京赛区参加比赛。

       本次参赛作品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国科大思政课教学成效的集中体现。国科大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