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召开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成立会议

  • 高兴
  • 日期:2021-11-17
  • 966

       2021年11月14日上午,国科大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成立会议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楼报告厅举行。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副校长苗建明,党委组织部部长谭红军、党政办主任李金柱等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成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苗建明主持。

       董军社代表学校党委,代表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对党史党建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国科大成立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意义十分重大。这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践行“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办学理念、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他对中心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把党史党建研究提高到新的水平。二是做到教学与研究相结合,把“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在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党建的重要论述、党的领导与国家治理等方面产出重大标志性科研成果。三是做到问题研究和总结经验相结合,既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深入研究重要问题;又要深入阐释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

       王艳芬宣读了国科大关于成立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及中心领导任职的决定,王庭大任中心主任,常征任中心副主任。她在发言中指出,国科大将努力实现党史党建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同向同行”。同时,她还希望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兄弟院校多多关心、指导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研究中心的建设。在热烈的掌声中,董军社、王艳芬共同为中心揭牌。

       苗建明在发言中强调,国科大成立党史党建研究中心,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史党建的理论和实践,深入研究中国科学院党史党建的历程和经验,更好地接续中科院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大作用,使国科大在新征程上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承担起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国家责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做出应有的贡献。王庭大汇报了党史党建研究中心筹建情况。他说,成立党史党建研究中心的目的就是要读好、读精、读透百年党史,准确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他指出,在中科院及国科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了马工程重大项目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人民日报》《求是》等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研究论坛”,这些都为建好建强中心打下了坚实基础。他还重点强调了中心建设的四项原则: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党史党建研究工作姓党、为党、护党;二是整合资源促发展,致力于建设高水平智库和学术交流平台;三是集中优势创精品,将科学家精神融入党史党建研究,打造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广泛影响的成果;四是立德树人育人才,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

       随后,被国科大党史党建研究中心聘为学术顾问的艾四林、孙熙国、王炳林、杨凤城教授向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依次致辞。艾四林认为,国科大党委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度重视,使得国科大党史党建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希望中心成立后,在国科大特色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孙熙国认为,国科大马院成立晚发展快,令学界同行刮目相看。希望中心建设要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紧密结合,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王炳林用“时机好、方向明、期待强”来概括国科大党史党建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中心的研究工作应当深入挖掘“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助力党史党建研究、助力思政课教学。杨凤成强调,现在党史党建的研究应该是处在一个最好的时期,中心要立足国家和时代需要,结合自身研究特色,发挥重要的理论阐释作用,为党史党建学科的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会后,邀请艾四林、孙熙国、王炳林、杨凤成四位顾问座谈,为办好国科大马院、党史党建研究中心献计献策。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