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建明副校长为硕士生讲思政课

  • 邹铭
  • 日期:2021-11-15
  • 433

       2021年11月6日上午,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苗建明在雁栖湖校区为2021级硕士生讲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第十讲“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苗建明以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的阐释开始授课,为300多学生上了一堂具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内容广度、情感厚度的思政课。

       苗建明首先强调研究生要全面领会、准确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特质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先进的领导体制和机制、加强党自身建设的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苗建明指出,这一切归功于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所以,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加强、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苗建明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党,这也是其同资产阶级政党区别开来的根本标志,更是其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原因。他用大量的史料、视频以及抗疫斗争、脱贫攻坚等事例向学生们讲述党带领人民奋斗的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政党。他还详尽阐释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内涵、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途径。他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中央要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因而,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苗建明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是因为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是因为始终坚持自我革命。

       最后,苗建明对学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国科大学子要勇挑大梁,争当时代主角,坚决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成为内心对党真挚的誓言,以不朽青春书写时代华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