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1年暑期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 邹铭
  • 日期:2021-07-31
  • 73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7月25日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议由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工作小组组长李宏芳主持。国科大副校长苗建明、马院院长王庭大参加了座谈会。

       李宏芳首先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总体要求。马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2020年9月30日,马院全体教师进行了第一次专题学习。2021年5月17日,马院全体教师进行了第二次专题学习。其间,还组织了许多相关的学习、培训工作。在本学期行将结束之际,我们再次组织全体教师展开专题学习,旨在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刘洋副教授与四位新进马院的年轻教师做了重点发言。

       刘洋结合自己在国科大多年的教学经验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政治与道德两个方面都很关键。在政治上,老师真信,对学生才有说服力;在道德上,老师做好,才能正己正人。董艺对“师德师风”进行了具体的阐释,特别阐述了高校教师的职业行为与道德,提出了自己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解。她认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坚守政治原则,牢记总书记嘱托,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引导青年人实现强国梦想。孙馨月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重要讲话进行了解读,特别对做好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思政课教师谈了自己的理解。她认为,要从政治意识、道德修养、敬业精神、个人言行等方面加强个人的师德师风建设。何迪围绕新进马院的思政课教师如何做好师德师风建设,从充实知识底蕴、提升道德素养、增强情感力量、树立优良作风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认为思政课教师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从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政治高度去认识和理解自身职业的伟大、职责的崇高、初心和使命的光荣。侯玉环以“学习党的历史、承继党的优良传统”为主题,通过阐述党的光辉历程中的思想政治建设,阐发了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信念的力量,由此说明了党领导下高校的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苗建明说,师德师风学习是教师个人修养的要求,对马院思政课教师来说具有独特的重要性。马院思政课老师在人格境界上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才能让学生感觉到其所讲授的内容可信。在此基础上,提高教学水平,才能让学生真正认同,真正理解。新进马院思政课老师要完成从学习者到教育者的转变。要了解我们教学的对象,尊重学生,理解学生。这是所有思政课老师共同面对的问题。思政课教师尊重自己的教学对象,充分了解自己的教学对象,以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传授我们的理论,才能做到立德树人。

       王庭大充分肯定了这次座谈会。他说,五位老师为自己的发言做了详实的准备,都很认真。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这种认真、踏实的作风。他强调,定期展开师德师风学习,意义重大。师德师风建设,要以德为先,作风是德的外在表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主要是靠年轻人实现,靠青年教师和年轻学子实现。教师的师德师风关系到党、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青年教师要特别注重师德师风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