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原理”和“纲要”试讲并召开集体备课会

  • 邹铭
  • 日期:2021-07-12
  • 509

       2021年7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了思政课试讲并召开集体备课会,魏建武老师和刘洋老师分别试讲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简称“原理”)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简称“纲要”)两门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会议由王庭大院长主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李宏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主任曹志红分别就“原理”和“纲要”的讲授方案作了详细汇报。魏建武、刘洋分别围绕“原理”的“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和“纲要”的“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中的主要内容进行试讲。在交流环节,其他与会教师在授课内容安排、课件设计制作、讲授方式方法等方面,对两位试讲教师提出了许多建议。

       最后,王庭大对“原理”和“纲要”的讲授方案以及魏建武、刘洋的试讲提出了要求。一是讲授方案还需要根据即将投入使用的2021年修订版作出改进,重点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案、进课堂,特别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融入教学。二是“原理”的教学要着重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性质和整体特征,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世界的能力。三是“纲要”的教学要着重帮助学生了解党史、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四是课堂教学要运用多种方式方法,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既要有思想性、理论性,也要有亲和力、针对性。五是要规范实践教学,充分利用中科院“两弹一星”纪念馆和怀柔科学城两个实践教学基地,切实提高实践教学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