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在京举行

  • 邹铭
  • 日期:2021-06-29
  • 75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6月26日在京召开了“第二届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山西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7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分开幕式、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三个环节。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主持。他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在这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召开了这次学术研讨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从政经验,深切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党的百年历程后历久弥新,焕发新的光彩与活力。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苗建明致开幕词。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做出新概括。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回应时代和实践的呼唤,实施科技强国战略,深入研究习近平关于科技的重要论述和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新发展,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主题报告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张文喜作了题为“共产党与历史周期律的辩证法”的报告。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革新了古往今来诸多政权兴衰治乱、往复循环呈现出的周期性现象。我们党站在人民的立场扩大人民民主,勇于承担新的任务,赋予自身新的功能,这样就能跳出历史周期律。

       北京大学哲学系聂锦芳教授作了题为“遭逢危机之际向马克思请益—重读《资本论》第一卷《序言》和《跋》”的报告。他指出,每当世界上出现普遍性危机的时候,人们总会想起马克思。这位毕生致力于资本批判和对现代社会进行探索的思想家,总能给我们以坚定的信念和深刻的启迪,虽然从其著述中不可能找到解决当代问题的具体举措和方案,但我们却可以在他当年探究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的变化做出判断、选择乃至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飞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推动国家治理方面的报告。他指出,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从“经验管理”转向“科学管理”,将现代科学技术成果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方式和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留建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的报告。他从新民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讲述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发展。他指出一百年来党的纪律建设积累的丰富经验,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中国科学院大学尚智丛教授就“从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看科学与社会秩序的共生”做了报告。他对“共生”现象的提出背景进行了回顾,并对这一现象的经验主义的研究路径进行了总结和概括。他认为,经验主义的研究路径有其贡献,但也有其问题。应该从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的角度出发,来研究和揭示科学与社会秩序共生的本质与规律。

       在专题报告阶段,二十多位年轻学者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史党建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马克思主义现实问题研究三个专题进行了发言,山西大学任定成教授等六位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最后,国科大马院院长王庭大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这次研讨会开的很好,讨论的问题是面向文本、面向历史、面向当代、面向现实的问题,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和学生,要学习好、领悟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自觉投身伟大斗争、参与伟大工程、助力伟大事业、追求伟大梦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