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怀柔科学城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

  • 邹铭
  • 日期:2021-05-26
  • 42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和中共北京市教工委的文件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充分结合起来,不断推动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2021年5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和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的支持下,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学生以及人文学院和外语系的学生代表近30人赴怀柔科学城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

       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市在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背景下布局的“三城一区”中的“一城”,也是以大科学装置集群和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为核心,促进我国迈向现代化科技强国,突破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承载区。在专业解说员和实践教学老师的现场解说和教学指导中,同学们参观了怀柔科学城创新展示中心以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光源大设备建设现场等,全面直观地了解科学城的建设情况,深刻感受到科学城规划的前瞻性和国际化。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同学们登上观景平台,俯瞰科学城起步区全貌,并结合展板听取工作人员关于大科学装置、交叉研究平台、科教设施等最新进展的介绍。


       思政课实践教学不仅对塑造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大有裨益,而且有利于促进学生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事业。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思政课实践教学,对老师们在课堂中讲授的科技强国战略和科学家精神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被激发出了强烈的爱国精神和自豪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