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 高兴
  • 日期:2021-05-20
  • 507

       根据中科院、北京市教工委要求及国科大教师工作部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5月17日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议由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工作小组组长李宏芳主持。

       李宏芳首先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对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2020年,马院全体教师进行过一次专题学习。今年再次组织全体教师结合学党史展开学习。李宏芳倡议全体教师继续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自觉垂范。马院青年教师魏建武做了重点发言。

       魏建武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对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国科学院大学师德考核办法(试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等文件,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师德师风,关键在自律,这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马院教师对师德师风学习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曹志红说,百年党史的学习,是铸造师德师风的重要契机。教师只有注重品德的培养,为人师表,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刘洋说,个人追求与社会规范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课题,作为教师,我们需要在言行中将个人追求与社会规范很好地结合起来。董天美结合自己从学生向教师转换的经历,讲叙了从言行举止等方面努力成为学生品德典范的重要性。

       苗建明副校长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清华大学考察时讲话精神的通知,指出该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最新成果。苗校长根据讲话精神指出,教师要锤炼品德,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马院教师需要深入学习、理解和贯彻总书记的最新要求,全面做好示范,践行立德树人。

       学院院长王庭大对本次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说,师德师风,对教师来讲非常重要,是教书育人的前提和基础。马院老师的职责首先是讲授思政课,肩负着立德树人的特殊使命。马院老师要求要更高,标准就更高,做得就应该更好。马院教师要首先自己做好,才能站在台上讲好思政课。党员教师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争取有讲课的底气,有做立德树人工作的前提与资本。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