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院士为国科大本科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高兴
  • 日期:2020-12-31
  • 541

       12月28日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在玉泉路校区礼堂在为全校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后和同学互动交流,认真回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会场气氛热烈。

  白春礼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他系统归纳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围绕《建议》的核心要义、 “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详尽讲解,对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

白春礼讲课

讲课现场

       白春礼在讲座中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这些重要论断丰富和深化了对科技创新规律的认识,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上升到历史的新高度,为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供了科学指导。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他指出,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作为科技国家队要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同学们专心听讲

       白春礼还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科院近年来在芯片研发、量子信息、探月工程等重大国家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科研成就,勉励同学们要在科技创新中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要在学习和今后科研工作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要求。“四个面向”是我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科学研究的关系、“嫦娥五号”探月工程的实施等问题和白春礼进行了交流。这次《形势与政策》课气氛热烈,同学们表示,听白春礼院士讲授思政课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是一次精彩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课堂上的提问和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