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 暨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 邹铭
  • 日期:2020-12-14
  • 981

       为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马院”)于2020年12月5在京召开了“第一届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暨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高校、党校、科研院所60多名专家学者、党务工作者、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分开幕式、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三个部分。


       开幕式由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苗建明致开幕辞。苗建明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恩格斯为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丰富发展做出了卓越而独特的贡献。他和马克思一起为批判旧世界、创造新世界,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进步人类争取解放的斗争,提供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不遗余力整理和出版马克思的遗著,指导欧洲无产阶段革命运动,成为马克思逝世之后“整个文明世界中最卓越的学者和现代无产阶级的导师”。

       我们召开“第一届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暨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深切缅怀恩格斯,就是要传承他的革命遗志、光大他的伟大思想,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国内高校和参会人员对国科大马院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国科大马院副院长任定成教授作了题为“学习恩格斯思想品格”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出了许多系统性的总结、阐明和解释。恩格斯的思想品格表现为五个方面:一、坚持唯物论。恩格斯第一次让学术回归物质生活,从政治经济学方面论证了唯物史观。二、科学的品格。恩格斯关注科学发现的历史、科学精神,最重要的是他用科学方法进行研究。三、批判的品格。马克思主义注重批判,特别是恩格斯的著作,绝大部分都是针对错误的社会思潮,一些丑恶的资本主义的现象所作的。最著名的是“马克思主义百科全书”《反杜林论》,就是为了批判杜林在工人阶级政党内部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四、解放全人类的情怀。马克思主义就是要消灭一切阶级,实现整个人类的解放,这里有一种情怀。五、实践的品格。恩格斯从《共产党宣言》的撰写起,就参与实际的斗争,还有创立共产国际,开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大量的社会实践,也为后来列宁在俄国,完成这个社会主义的革命,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我们今天中国共产党所做的各项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些创新,很多方面都是要在继承和发扬恩格斯的思想品格。

       在主题报告阶段,北京大学聂锦芳教授作了题为“恩格斯的资本批判及其当代意义”的报告。他指出,我们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不是一个例行公事活动安排,主要是面对全球化时代更加复杂的局势和难题,我们需要向毕生致力于资本批判和人类解放的伟大的思想家--恩格斯请教,在他当年思考的问题中,寻找理解当代社会的这样一种创造。聂锦芳详细阐释了马克思和恩格斯《资本论》的整体逻辑结构。他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根据文献专家的编辑考证,从1867年《资本论》第一卷出版到1883年马克思逝世有将近16年时间,马克思的写作量非常庞大,并没有中断《资本论》这项工作,但为什么马克思没有整理出版《资本论》第二卷和第三卷?马克思晚年预见到什么呢?因为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资本世界出现新的变化,劳资关系开始出现调整,以英法德三个国家主要文献为基础的《资本论》的写作,没有按照他设想的方面出现现实状况。还有一个状况,英法德三个国家内部,资本的变化出现新的转折。除此以外,马克思触及到的另外的状况,作为新兴类型美国和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在资本世界出现了,美国资本主义的时间非常之短,但通过民主革命,使资本走向另外的道路。还有巴黎公社之后,他原来设想的世界无产阶级的联合,出现了巨大的问题。还有马克思发现了东方国家,主流是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三个国家以另外的文明生态找到了当代,他们与资本主义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按照资本论解释不出来。马克思发现了大量的另外的存在,他不停地来对《资本论》进行反复的研读,迟迟不能完成这一鸿篇巨著。

       聂锦芳作出的一个判断是,马克思在晚年《资本论》的研究中确实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他遇到了很多瓶颈,还有他没有明确的手稿。在他逝世后,恩格斯从完善马克思《资本论》的体系的角度出发,以几乎双目失明的代价,把马克思形成过程中没有固定结论的开放的各种观点,以完整的体系的情况和全部判断的呈现,完成了第二卷和第三卷的整理和出版工作,因此我们必须向恩格斯表达谢意,没有他,《资本论》是不会出来的。但是,恩格斯的整理稿和刊印稿又不能替代我们对这个阶段马克思资本理论的初心建构。马克思晚年纳入了世界文明的大的框架,我们必须把马克思晚年的研究揭示出来。

       中国人民大学张云飞教授的主题报告是“恩格斯对《共产党宣言》的独特理论贡献”。他从科学共产主义理论的阶级解放主旨、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人的发展前景和现实共产主义运动的社会经济措施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解放的具体内涵和实现途径。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的解放尤其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解放的科学,只有消灭了私有制尤其是资产阶级私有制,只有建立了自由人联合体,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才是可能的。马克思、恩格斯从来不乏人道主义情怀,他们始终坚持从历史必然性的高度、从无产阶级革命的高度看待人和人道主义问题。

       中央编译局第五研究部处长、译审李朝晖的报告是“恩格斯晚年著作编译情况”,她系统地介绍了恩格斯晚年著作在《马恩全集》中文第二版中的编译进展情况,特别阐述了他们即将编译出版的《马恩全集》中文第二版第29卷的几个特点,指出这一卷的文献体现着恩格斯在其人生的最后几年战斗和思考的成果,它的出版可以视为恩格斯诞生二百周年的一个献礼。

       北京大学唐文佩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科学史学纲领的产生和影响”的报告,她从第二次国际科学史大会苏联代表团的突出影响入手,讲述了辩证唯物主义在科学史学领域的渗透和影响。

       广州市委党校李三虎教授做了题为“技术马克思主义”的报告,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对技术哲学产生的影响,推动了技术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化的技术马克思主义在现实的社会中将技术作用的确定性和技术的社会关系两种路线统一起来,进行一种技术社会主义的实践-理论建构:以技术作用的确定性为中国社会主义设置现代化的议题,以技术的社会关系为实现这种现代化议题提供推动力,以便逐步走向一种自治的技术社会主义。

       清华大学刘立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恩格斯‘理论思维’及‘辨证思维’的原创性发展”,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恩格斯原典出发,系统地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恩格斯思想的原创性发展。

       在专题报告阶段,二十多位年轻教师和学生分别围绕恩格斯著作文本研究、恩格斯思想与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研究三个方面各自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专家分别进行了分析和点评,与会师生还积极地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研讨。

       最后,国科大马院院长王庭大做了会议总结。他对本次大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学者们的报告准备充分、发言认真、点评精准。他还指出马克思主义给人类带来了探索历史规律、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传入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深刻的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名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的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大会最后,他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的参会表示感谢。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