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 邹铭
  • 日期:2020-12-14
  • 39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于2020年12月6日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全体党员出席会议。副校长苗建明、学院院长王庭大和青年教师魏建武应邀列席,会议由副院长任定成主持。

       陈天嘉、赵俊海、魏建武作重点发言。组织委员陈天嘉副教授介绍了《公报》和《建议》的要点,围绕现代化国家的概念总结了西方国家现代化进程的经验教训,从价值观、发展理念、实现路径等方面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作了对比,考察了我国发展的内部和外部机遇与挑战,并结合本学院党员教师的教学科研特色,对《建议》中关于文化、社会文明、意识形态、科技创新等重要论述进行了分析。


       赵俊海集中谈了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第十部分,即“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学习感悟。他首先带领大家逐段地学习了原文,接着又分别从目前的环境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生命共同体、尊重自然的某种价值或权利这四个角度回答和阐释了我们 “为什么要注重生态文明的建设? ”这一问题。

       魏建武从目的性、规律性与道德性三个角度解读了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的“问题导向”思想,并将这一思想放在中国近现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中加以理解。

       王庭大院长对以上几位教师的发言表示肯定。他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作为马院教师,我们要“真学习”,深刻学习和领会全会精神。

       苗建明副校长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马院教师也要将全会精神传递给学生。通过今天各位老师的学习和分享,更好的诠释了马院教师如何将政治学习进入课堂。与会教师分别谈了自己的感想,表示通过本次的专题研讨学习与交流,感悟颇多。要在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的同时,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