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在扬州召开

  • 高兴
  • 日期:2020-11-28
  • 529

       2020年11月21日,第七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在扬州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扬州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

主席台

会议现场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多所高校、党校(行政学院)和科研机构的100余位从事党的建设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作主题报告

       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研究员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鲜明特征》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总结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教训,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最新成果,使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进入到了新阶段、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是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人民性、实践性和指导性。

       本次论坛还设立了四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100年来党的建设的做法”、“成就与经验”,“全面从严治党研究,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布局研究”,“党的自我革命研究”。在分论坛环节,常征副教授主持“党的自我革命研究”分论坛并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研究生提交大会论文11篇,马理论硕士研究生曹思和同学作为代表在分论坛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建设布局演变浅析-以“五年规划”为视角》(作者:叶青、曹思和)的报告。与参会学者进行了交流探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很有收获。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