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0年学科建设任务布置工作视频会

  • 高兴
  • 日期:2020-04-15
  • 503

       2020年4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0年学科建设任务布置工作视频会议。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张增一出席会议,马院全体教职员参加会议,任定成副院长主持会议,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进行点评和指导,王庭大院长对学科建设工作提出总要求并做总结讲话。

       王庭大对开学以来全院教职工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开展线上教学、科研、研究生指导、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给予肯定,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做出了高度评价并寄予厚望。他指出,我校在新学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我院作为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始独立招收研究生,我院配合本科部组织学生收看教育部和人民网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成功召开座谈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教师的辛勤付出。他对马院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任定成介绍了国科大人文社科学科建设的背景及要求,简单总结了马院2019年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充分调研和全员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学院2020年学科建设方案的过程,对学科建设任务的分解、指标要求、责任教研室、负责人、时间进度要求、验收办法做了详细说明。他特别强调,马院学科建设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以教研室为单位,把全部教学和科研工作凝聚在4个重点研究方向上,在教学科研上都取得“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有我校特色和优势、国内外认可的优秀成果上来。

       按照这个方案,学院2020年学科建设分为党建思想研究及学术平台建设、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及学术平台建设、膜拜现象研究及学术平台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聚焦升级计划、政策决策咨询建议和个人成果集成5个项目。这5个项目总共分解为19个子项目,任务全部落实到教研室和教职工个人。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常征和刘洋、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李宏芳和赵俊海、自然辩证法教研室叶青和陈天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曹志红和魏建武,分别对2019年各自负责的学科建设工作做了简短回顾,介绍了2020年各自负责的学科建设任务的落实方案,相互交流和探讨了教研室之间开展合作和协调的想法。

       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学院2020年学科建设方案予以肯定,认为这个方案集中了全体教职工的智慧,符合学校要求和马院实际,内容合理,注重责任和落实,是一个操作性强的方案,希望各教研室通过落实这个方案,取得更多更好有显示度的成绩,让青年教师更快成长,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稳步发展。张增一肯定了马院在制订和落实方案过程中所做的大量工作,认为任务分解和落实有条理,计划很充实,建议时间节点安排要早做准备早做预案,但也要考虑疫情的影响。孟建伟认为,这个方案很周全,任务分解很详细,总体可行,特别提醒各教研室在落实方案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各项工作都聚焦于在所凝练的方向上产出高水平的教学和研究成果上。方晓阳也肯定了这个方案,认为学科建设任务分工明确,需要各教研室老师要将任务更进一步细化,发挥青年教师的主力军作用,推进马院学科建设。

       王庭大在总结发言中强调,“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是马院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我院承担的马工程重大项目这个标志性的科研任务放在2020年学科建设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做好,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融入到课堂中,放进脑子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本次会议既是任务部署会,也是责任落实会。他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根据任务部署完善各教研室本年度的工作细化方案;二是要狠抓落实,责任到人,按进度计划检查督促落实情况;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专职教师要在搭建平台的过程中多出自己的成果;四是学院要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委员会三个评议咨询机构的力量,共同推动马院发展。目前马院师资力量匮乏,要在提高现有教师素质上、质量上下功夫,同时积极引进人才。他激励全体教职工保持优良作风、鼓足干劲,相互协调配合,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共同推动学科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取得更多更好的教学和科研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