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国家安全教育日” 主题座谈会

  • 高兴
  • 日期:2020-04-15
  • 513

       2020年4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按照学校党政办通知要求,组织学院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视频座谈会,马院全体教职员参加。

       座谈会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展开交流。与会老师交流了学习“习近平论科技创新(2020)、习近平2020年2月5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2020年2月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3月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的讲话”等材料的认识,进一步认识到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性,国家安全法治对于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深远意义,特别认识到国家安全的广泛内容广泛,以及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的迫切性。

       常征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些列重要论述,其中都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应在思政课教学中向学生详尽解读,让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学生思想中扎根。魏建武提出,维护国家安全不但需要专业经验,还需宏观层面上的总结协同经验。赵俊海认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完善了国家安全体系,实现国家安全既需要完善法治法规,也需要每一个人的责任感和参与。邹铭认为,我国公共卫生安全必须从基本国情出发,依靠人民群众和制度优势,公民有责任维护国家公共安全。任定成副院长严肃指出现在中国的国家安全面临着很多风险,科研工作者更是要有底线思维,要有警觉性。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国家安全问题,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王庭大院长总结指出做好国家安全问题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在维护国家安全问题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全体教职员工要从自身的角度做好。“马院姓马”,对习近平总书最新论述要跟进学习;要求全体教师“在马言马”,提高教学、科研和理论水平,提高本领、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与国家安全体系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