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中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记全国思政大课后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座谈会

  • 高兴
  • 日期:2020-03-14
  • 2345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收看了一场特殊而又精彩的思政课。听完这场思政课,我感慨万千,有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敬佩和感谢,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有身为党员的责任感,也有要做一个爱国有志青年的决心。”

       说出这段话的,是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级的本科生薛峰同学。他所说的“特殊而又精彩的思政课”,正是一堂五千多万大学生同时在线观看的网络思政课,这段话就是他在课后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0年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在线教学活动,邀请4位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在线授课。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本科部组织全校1619名在读本科生收看了在线课程。课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本科部组织部分本科生代表召开了在线视频座谈会,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课程内容,畅谈了这堂特殊的思政课带给自己的震撼、启示与思考。

       薛峰同学说:“通过这堂思政课各位老师的讲解,作为疫情亲历者,我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中央下达命令之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再一次让世界看到了什么是中国速度,更深刻地体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和必要性。”

       这次疫情中令2017级余成同学感受最深的是,党中央一方面迅速地对疫情做出管控,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与安全,另一方面及时调整湖北相关领导职位,增强了人民对党的信任和对战胜病毒的信心。同时,她更敬佩那些坚持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同龄人的付出更让她感受到“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现在,我们要做好眼下的事情;未来,我们要尊重自己的职业,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2018级尤炳然同学说,这次思政课让他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的总体形势有了更深入细致的认识。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对中国社会制度的一次“大考”。事实表明,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效地控制疫情,得益于中国共产党所采取的一系列有力举措,这让他产生强烈的自豪感。而这种有效的抗击,他觉得起到关键作用的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以及众志成城的中华民族精神,而这两者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可复制的。

       关于武汉封城举措的评价,2018级张瑞欣同学有其独立的思考。他认为,老师的讲解为这一举措的正确性提供了理论基础。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归根到底是解放和发展生产者。我国政府在本次重大事件中体现出的强大决策能力和组织能力,以及对人民的有效保护,完全体现了尊重和保护生命权、安全权、自由权的先后关系。武汉封城是一项根据疫情发展程度研判的慎重决策,而非盲目决策。封城不封爱,全国各方对于武汉的驰援,更体现出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共同体已经形成。

       2018级黄汝霖同学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这次大课中,让他感受最深的是老师讲到的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觉得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就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子,不仅要有“致大尽微,家国天下”的情怀和责任,还要做到专业报国、健康报国。

       2017级的罗敏同学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战役中具有多重身份:与疫情抗争的湖北人、媒体志愿工作者、打通物资捐赠渠道的志愿者,以及一线战疫医护人员的女儿。她讲述了自己由北京返乡在湖北参与抵抗病毒的经历,报道疫情中缺乏关注的角落,参与联络沟通组织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外学生捐款从巴基斯坦、俄罗斯、巴西等国购进物资捐往武汉,以及目睹从事中医的父亲翻阅书籍研究风瘟的每一个凌晨午夜。罗敏想说的有很多,但她认为该做的更多,唯愿中国青年,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同样有抗疫志愿者经历的还有2017级的谢明熹同学。从2月3日开始到2月23日学校网络授课之前,她一直志愿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整理社区数据,普及防疫知识,参与社区居民摸排登记,为隔离人员进行体温监测、送口罩、体温计、生活物资等,深刻感受到社区抗疫一线的不容易。她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防控疫情中践行青春使命,展现一个共青团员的责任担当,为打赢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她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青年人已经展现了自己不输于父辈的能力和活力。祖国和人民请放心,我们会稳稳地接下父辈肩上的担子,并将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传承下去!”

       2019级的丁殿哲同学在听思政大课时,做了许多笔记,不仅记下了老师讲到的内容,还同时记下了自己的感受。他感受到每个人不仅是单独的个体,更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一份子。他说:“正值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我们呆得有点烦闷焦躁的家,是很多疫情前线人员想回而不能回的家。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医生、社会增添负担。同时要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经验教训,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

       2019级栗祺菁同学,通过这次思政课和疫情经历,对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中国人特别是中国青年互帮互助、迎难而上的勇气有了深刻的认识。她说,对于中国共产党及其治国理念的了解,在此之前大多来自教科书和《新闻联播》中一个个理解还不到位的名词。但是这一次,她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灾难面前壮士断腕的勇气与不畏艰辛的决心。虎门销烟、五四运动中的青年体现的是勇于向上走,为祖国、为人民发光发热的蓬勃朝气与大无畏精神。而现在,英雄青年就在身边,面对最危险的战“疫”前线,“我还年轻,让我去”“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去”的事迹不得不让人感叹,中国青年的勇气和热血从古至今从来都没有消失过。受到父亲的影响,栗祺菁同学已在上学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19级李文毅同学表示,一堂线上思政课,四位老师的分析解读,让他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党和国家在危难面前所展现出来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再一次证明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正确的,我们的党和国家是充满活力与斗志的。同时,在这场疫情的阻击战中,更新了他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老师课上讲的两个故事,一个是为了孩子,一个是舍了孩子,他们体现的是同样的家国情怀。李文毅说:“我们,俨然已经成为了爱国担当的主力军。也许我们身上有一些标签,背负着质疑,面对困难时也会恐慌,但青年人的朝气永远在那里,青年人的担当精神永远在那里,在一边勇敢一边恐慌中,我们破茧成蝶,牢牢地接住前人的接力棒,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2019级王昱萱同学深刻意识到青年的未来与国家命运的密切关系。她说:“我们辉煌的今天,离不开中华优秀文化的薪火相传,离不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决策,更离不开革命战士们用鲜血和泪水换来的和平。我们是老前辈们用生命呵护下来的幼苗,我们必须茁壮成长、充满希望。作为大学生,我们一定要以知识和实践提升自我,自强不息。”

       这堂在线思政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重要安排,是落实教育部党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防控疫情的战斗,让大学生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认识更深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年学子们的成长充分展现出他们认真向学的精神,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勇于担当的爱国情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