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全体本科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 高兴
  • 日期:2020-03-14
  • 551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在线教学活动,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及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在线授课,大学生和各界网民5027.8万人次观看直播,相关网站、客户端、社交媒体访问量达1.25亿人次。

       四位教授分别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本科部成功组织全校1619名在读本科生收看了该课程。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目前所有的学生尚未返校,本科部即以学生支书、班长负责制,利用邮件、微信等手段通知到每位学生,此时段没有其他课程的同学直接在线收视直播,课程时间冲突的同学回看视频课程,每位本科生都能收看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课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本科部迅速组织部分本科生代表召开了在线视频座谈会,深入交流该课程带给国科大青年学生的启示与思考,充分展现出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年学子认真向学的精神,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勇于担当的爱国情怀。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这次防控疫情的战争,让我们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认识更加深刻。这堂思政大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重要安排,是落实教育部党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部署要求的具体内容,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