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视频工作会

  • 高兴
  • 日期:2020-03-05
  • 512

       2020年3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春季学期工作会议。因应防控疫情工作需要,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马院全体教职员参加会议,任定成副院长主持会议,王庭大院长总结发言。

       寒假期间,学院已按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应对疫情的工作方案,调整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全体教职工已于2020年2月13日开始居家办公,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和网络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学习中央的指示精神包括应对当前疫情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自觉隔离、不参与聚集性活动,逐日登记上报个人健康状况,同时开展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的各项工作,按原教学计划安排的时间和教学班开展网络视屏教学,推进学科建设,开展学术研究,召开学生视频读书会和组会指导研究生进行研究。

       办公室主任高兴和教学秘书邹铭介绍了学院防疫工作概况和在线教学组织情况,以及疫情结束后的课程衔接和安排。本学期将有34位教师和40位助教直接参与万余名学生的思政课教学工作,计划完成10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中7门课程均已正常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全院有3位教职工在外地,其余教职工均在北京,自己和家人都没有感染疫情,都已经进入居家在线办公和教学状态。支部书记常征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马院党支部组织教职工学习习总书记、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指示,组织捐款,以及配合办公室开展教职工健康摸底排查和日报等工作的情况。

       与会者分别介绍了自己和家人寒假和抗疫期间的健康和生活状况、本人的工作情况和本学期的工作安排。全体教职员均通过此次抗疫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表示要把抗疫过程中凸显的党中央的国家治理理念、我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的精神,融入到教学内容之中,并对抗疫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深入思考,开展相关学术研究。

       学院起草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工作计划(讨论稿)》,会前已经发给全体教职工征求意见。任定成副院长对这份《工作计划(讨论稿)》的内容做了说明。《计划》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发展战略和思政课建设文件精神、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教学工作、研究工作、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国科大人文社科学科建设项目(马院部分)、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保障和统计档案工作共8个方面,设定了34项具体工作任务。任定成特别强调“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重要性,希望马院教师结合自身专长,按照国务院学位办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点的要求,尽快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3个重点研究领域规划好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凝练我院优势和特色领域2个,把教学工作做好,在研究上取得重要成果,把以3个学术集刊为标志的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好、维护好。

       与会者在讨论过程中表示,这个工作计划很全面,符合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要求,符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要求,也符合国科大马院的现实和发展目标,普遍感到任务繁重、使命光荣、催人奋进。老师们也对学院2020年的工作如何突出重点提出了建议。邹铭提出,大规模网络教学和作为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对于马院来说,都是第一次,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考验,尤其应当做好。李宏芳提出,学院要尽力保证研究生招生名额,使马院招生和培养规模与一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地位相称。孟建伟提出,要给教师们提供更多教学科研平台,切实把研究方向调整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点领域上来。他和叶青建议,要利用中国科学院的渠道和对外合作机制,通过访学、境外学术考察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提高马院和马院教师的国际影响力。陈天嘉建议,学院要采取措施,促使教师尽快融入北京市乃至全国马院教研共同体。方晓阳建议,应当以主办的3份集刊和教学参考书的编写为抓手,凸显马院工作的亮点和影响力。常征、曹志红和魏建武提出,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思政课和研究中把我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讲好,传播正能量,分析批驳各种国内外错误言论。常征和陈天嘉对社会调研对象提出了建议。刘洋和赵俊海表示,要结合马院重点领域,把自己的研究工作做好。高兴对学校人文社科学科建设项目资助的集刊和个人著作出版的具体问题做了说明。

        学院拟吸收教职员们在会上提出的建议,定稿《工作计划(讨论稿)》,在院内予以公布,责成办公室与各有关教职工协商,在一周之内落实每项工作的责任人和时间进度表,按时检查督促完成工作进度。

        王庭大院长兼任马院教学督导委员会主席,他本学期已经进入国科大智慧教室全程听了好几位老师所讲的第一节课。他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全院教师按照北京市教工委“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克尽职守开展教学工作。他结合全国防疫情况谈到,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导下,我国防控疫情措施得当、政策到位,疫情防控形势已持续向好。他体会到,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更加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要求全体教师做好教学工作,切实“在马言马”,同时做好各自承担的科研工作,尤其是参与“马工程”重大课题的教师一定要要按计划推进。他希望大家都关心马院师资队伍建设,积极举荐马院急需的教学科研人才。他号召每位教职员继续保持身体健康,尽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迎接新冠防疫战的全面胜利。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