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新群应邀在国科大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高兴
  • 日期:2019-12-22
  • 512

  2019年12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党委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研究局副局长、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周新群应邀为国科大党员师生作学习辅导报告。宣讲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高随祥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研究员出席报告会。会议同时在玉泉路校区为中层党政管理人员设置了视频分会场。

  上午九点三十分,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座无虚席。周新群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大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系统全面、精准科学的战略部署,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首次用一次中央全会来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这标志着我们国家的社会治理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宣讲会上,周新群用“四定”概括了四中全会的重大贡献。一是定型,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定型。二是定力,进一步增强对我们国家制度的自信,保持坚定的制度定力。三是定向,为我们制度建设、制度的完善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四是定责,强化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感,全党同志都要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同时他又用“五个大”总结了四中全会的意义。首先是大背景,我们这次会议的大背景,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重要的会议。第二个是大情怀,把中国的制度建好、国家治理好,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需要。第三个是大格局,这次四中全会精神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方方面面,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第四个是大突破,概括了十三条,体现了制度的显著优势,丰富了我们的根本制度,创新了我们的基本制度。五是大方向,对制度坚守不能保守,坚持和完善辩证统一,通过完善才能更好的坚持。接着他全面阐述了《报告》的内容,突出讲述了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制度。最后,他又语重心长地向青年学生提出了希望。

  此前,周新群于12月9日在玉泉路校区,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专题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本次以研究生为主体的宣讲会上,同学们提问踊跃,周新群认真地回答、详尽地阐释。会后还有不少同学意犹未尽,继续探讨关心的问题,周新群一一耐心进行解答。宣讲会由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高随祥主持宣讲会

周新群在国科大宣讲

现场同学提问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