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定成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讲党课

  • 高兴
  • 日期:2019-10-23
  • 551

       2019年10月21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支部按照校党委和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的要求,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定成同志在玉泉路校区为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党支部书记常征同志主持党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任定成讲课的题为“用马克思主义推进世界变局中对于科学技术的认识”。他指出,科学技术是马克思主义创建过程中一个关键的、不可或缺的因素。无论是剩余价值理论、唯物史观,还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和论证,都有对科学技术成就的理论概括,都有对科学技术作用的新认识。通过阅读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经典著作,可以发现,“自然辩证法”这个由杜林首先提出来的短语远远不能表达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思想的内容。迄今为止,人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论的重要性和丰富内容的认识,是很不够的,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从全新的视角开展新的发掘研究。

       他回溯了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手稿以及马克思《数学手稿》和《资本论》的出版史,特别是伯恩施坦、胡克、爱因斯坦、凯德洛夫对于《自然辩证法》手稿的态度,结合研读《反杜林论》、《资本论》、《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体会,提出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论有成型的内容和成熟的体系,不能将其仅限于《自然辩证法》手稿的内容。而现代中国学界用自然观、方法论、科学观和自然科学专门领域的哲学问题这个四部分框架理解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值得进一步研究。

       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初心,就是解放全人类。他以这一核心观点为基点,就人与非人的区别、人类文明进程标志、人类解放途径、人从动物界的“两次提升”、科学技术与文化、科学知识社会学对于马克思主义知识论的发挥等方面,介绍了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思想的认识。针对当前世界范围内出现的新问题、新思潮,他指出,在高度技术化的今日社会,世界处于大变局之中,中国进入新时代,科学技术也出现了新样态,这要求我们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回答新的问题,推进新时代对科学技术的新认识。

       支部党员就任定成同志的讲课内容,也畅谈了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论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

                                                                                                        2019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