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党校陈宏教授一行访问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

  • 高兴
  • 日期:2019-07-31
  • 2246

        2019年7月30日,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陈宏教授和教师莫勒德尔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国科大马院部分教师就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议题进行了座谈。国科大马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孟建伟教授、支部书记常征副教授、青年讲师陈天嘉博士和赵俊海博士、办公室主任高兴参加了座谈。国科大马院副院长任定成教授主持座谈。

       陈宏长期在新疆自治区委党校工作,多年在党史党建教研部承担教学科研工作,现任哲学教研部副主任,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新疆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她对任定成的邀请表示感谢。陈宏介绍了新疆自治区当前的社会稳定情况,自己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央实施援疆工作的历史考察和经验总结”中的主要成果,新疆党校在新疆意识形态研究和宣传工作中的作用,以及该校与中央党校和内地高校交流合作的情况。

       莫勒德尔研究生毕业于国科大人文学院,在座的马院教师中有三位老师教过她。她表示自己在工作中切身感受到在校期间所受教育对自己毕业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介绍了自己在新疆自治区党校前辈学者指点下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畅谈了自己对于新疆哈萨克族人民注重子女教育、长期自觉执行国家法律和各项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定等方面的认识,以及今后的研究设想。

       孟建伟介绍了国科大马院的学术研究,尤其是王庭大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研究”的情况。常征介绍了国科大马院主办的“首届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研究论坛”、相应论文集编辑审稿机制及论坛后续设想。陈天嘉介绍了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主要成员参与国际学术活动,以及马院筹办《膜拜现象研究》辑刊的情况。赵俊海介绍了中科院筹建哲学研究所和国科大马院筹办《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英文版刊物的情况。高兴介绍了国科大马院筹建党建论坛、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和膜拜现象研究三个子网站的情况。

      任定成感谢陈宏接受邀请,在紧凑的行程中拨冗访问国科大马院。他介绍了国科大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机构的沿革和现状,尤其是马院学科建设的情况。他认为,国科大马院和新疆自治区党校在学术优势上互补性较强。新疆自治区党校在涉及一带一路倡议、新疆地区党建、意识形态安全、社会问题治理、宗教越轨行为等议题上,有长期的积累,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还是很多事件的观察者、亲历者、参与者和思考者,拥有丰富的学术研究资源。这些宝贵的资源很值得学者们使用当代新的研究工具和研究方法,从新的视角开展深度开发和研究。他表达了今后与新疆自治区党校加强交流合作的愿望。

       陈宏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座谈,彼此的认识比从网上获得的信息丰富了很多,也深入了很多,建议今后两个机构利用各自的优势,相互支持,加强教学和研究两个领域的合作。她向与会者赠送了她的著作《中央实施援疆工作的历史考察和经验总结》一书,并请与会者向王庭大院长转赠她的著作。

                                    

                                                                                                (国科大马院办公室 邹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