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社科院马研院、浙江工商大学举办“第六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

  • 高兴
  • 日期:2019-06-04
  • 601

王庭大研究员做大会致辞及主题发言
   

       2019年6月1日,国科大马院会同社科院马研院、浙江工商大学举办的第六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执政70年党建经验启示与高校党建研究”,来自全国各高校、党校系统、社科院系统,以及社会各界的190余位专家学者及党建实际工作者参加会议。

       国科大马院院长王庭大教授致辞并作题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主旨报告。他说,5月31日中央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篇重要讲话是党的建设纲领性文件,要努力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把这次主题教育扎扎实实抓出成效。

       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些重大判断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及其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必须始终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他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本原则,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两个维护”。这和我们党长期坚持、认真执行的党内生活的一个重要原则——“四个服从”是完全一致的,“四个服从”的核心是全党服从中央。  

       在分论坛研讨中,与会人员分别围绕“新中国70年党建理论、实践和经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研究”“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布局研究”“党建实践、基层党建、高校党建研究”展开讨论。常征副教授、高兴老师参加分论坛研讨。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