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讨会上王庭大作“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专题报告

  • superuser
  • 日期:2019-05-29
  • 715

       2019年5月25日下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九个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开展学习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高等教育》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协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张剑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山西省人大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山西财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顾昭明,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袁自煌,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西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复兴,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等多位高校领导和学者分别以“九个坚持”为主题作专题发言。

       领导致辞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主持。

       郑水泉表示,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学习、研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今天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九个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研讨会,深入研讨“九个坚持”蕴含重要思想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意义重大,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育工作最集中、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述,是指导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我们需要从政治、历史、实践、国际、未来等多个维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九个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代表的具有红色基因的高校,为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具有特殊意义的探索。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是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杰出代表。在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根中国、融通中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九个坚持”的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九个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指引下,中国人民大学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之路,牢固树立在党的领导下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创造在发展中国家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开拓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高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模式。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在致辞中表示,“九个坚持”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又体现了中国国情,既继承我国教育优良传统,又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高等教育》作为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的重要理论期刊,作为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策划了一系列专题文章。我们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期待在座的领导专家充分交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推出更多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

       主旨发言环节由西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刘复兴主持。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作了“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认真开展育人和办学工作”的报告。马陆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九个坚持”是一个逻辑清晰、要素完备的完整理论体系,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教育理论的创新性、规律性、实践性,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遵循。他认为,育人和办学是教育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核心议题。我们要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认真开展育人和办学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教育面对的时代命题。一方面,基础教育需要遵循儿童成长的客观规律,系统分段制定人才成长标准,以此作为我们发展素质教育的依据和基础。另一方面,高等教育需要推动实现结构化育人,把专业学习做好、实践活动做好。此外,需要坚持方向,加强探索,扎扎实实做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工作,提高服务社会的科技含量,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张剑作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九个坚持’学习体会”的报告。

       张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九个坚持”适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要求,回应人民对教育新期待,回答教育面临新课题,是直面问题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九个坚持”创新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新境界,是我们党关于教育思想的重大创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实现了我们党在教育理论上的历史性飞跃,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新时代是一个理论创新的伟大时代,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把中国人民大学建设成为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术高地,必将在历史上书写辉煌。我愿意同大家一道成为历史见证者和参与者。

       专题发言环节(一)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晓京主持。

       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作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专题报告。王庭大指出,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推动者、引领者,党的领导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性质、面貌和发展。在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中,党居于领导地位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肩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校,理所当然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的 “九个坚持”中,把“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放在第一位,足以看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当前重要的是要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高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上下功夫。第一,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高校始终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阵地。高校党委对学校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这方面是丝毫不能动摇的。第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第三,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第四,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永葆高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第五,各级党委要加强对高校的领导和指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我们的高校始终是党领导的高校,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校。

       山西省人大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山西财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顾昭明作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理论与实践价值”的专题报告。顾昭明教授认为,习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论述,反映了教育的根本追求,深刻揭示了立德树人与传承中华文明之间的关系,鲜明地回答了如何培养优秀年轻一代这一时代的课题,清楚指明了教育是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将“九个下功夫”作为立德树人的方法论指引,充分认识到立德树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积极建立健全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加强和改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形成立德树人的强大社会合力。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袁自煌就“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了发言。他強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出了新要求,要从我们党和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百年奋斗,我们国家和我们所处的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来认识、理解和把握;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整体上来认识、理解和把握;要从全球科学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来认识、理解和把握;要从不断形成巩固优化有利于教育事业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更方便学习、更适合每个人学习的外部环境与体制机制来认识、理解和把握。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作了题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专题报告。朱庆葆表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对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一方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只有坚持道路自信才能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终胜利。另一方面,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重大时代课题,教育只有培养千千万万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这是由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决定的,是由我国教育发展历史经验决定的,也是应对复杂环境和重大挑战的现实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首先要彰显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思想武器;其次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创新。

       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主持专题发言环节(二)并做会议总结。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几点思考”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论述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马克思主义教育观的精髓与核心、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方向。当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就是要既尊重个体差异和人才培养规律,又坚持全面育人的教育观,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走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之路。具体要抓住四个着力点:着力提高教育质量,积极回应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盼;着力促进教育公平,直面人民对更公平教育的关切;着力发展多层次教育体系,适应人民多样化教育需求;着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作了题为“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专题报告。樊伟认为,教育改革创新不能浅尝辄止,必须明确改革永远是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每一时期、每一个国家、每一个领域的教育发展都离不开改革。教育改革创新不能顾此失彼,必须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从系统性着眼思考教育改革创新,从整体性着手谋划教育改革创新,从协同性着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教育改革创新不能随心所欲,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教育改革。要以立法来提供教育改革的依据,以普法来达成教育改革的共识,以守法来维护教育改革的成果。教育改革创新不能坐而论道,必须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

       西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复兴作了“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的专题报告。刘复兴认为,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关于教育地位和作用的新论断。把民族复兴作为教育使命,实际上将教育进步与社会发展、人的发展与民族复兴高度统一,深刻表明教育必须紧密结合“四个伟大”,服务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服务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对新时代我国教育承担人民幸福、社会发展以及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高度理论概括,是对教育更加全面的战略性认识。新时代教育必须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为出发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和考试评价改革,建立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学科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等,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作了题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专题报告。孟繁华指出,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说明党中央已经将师队伍建设提升到十分重要的高度。我认为,落实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要求,需要将“四有好老师”作为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标准,在理想信念上下苦功夫,做社会理想信念和教育理想信念融为一体的好老师;在道德情操上下功夫,做人格高尚、师德昭昭、为人师表的好老师;在扎实学识上下功夫,做能够授业解惑的好老师;在仁爱之心方面下功夫,做仁爱之师、成仁之师,努力在锤炼品质、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方面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为系统研究、广泛宣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会各方一致同意由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高等教育》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组织全国有关高校的力量编写一套“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创新与发展研究”丛书。丛书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九个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主要背景和主要内容,系统研究、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九个坚持”提出的背景,准确阐述“九个坚持”的科学内涵,系统研究“九个坚持”的历史逻辑、理论创新和时代价值。

                                                                                                                       (李石纯  韩晓萌)